成熟的定義之一就是,瞭解到人與人相處,終有曲散的到來。

最早的除夕團圓飯是有阿嬤的,阿嬤在過年春節期間,都會忙於家裏賣春聯的生意。
還會不時提醒我們小孩,不能說「不好聽的話」因為這樣一整年都會發生這些事情。
我就故意對阿嬤說,我要像西游記裏面的孫悟空一樣,吃壽桃、塗掉閰魔王生死簿上我的名字。
永遠的長生不老,這樣每年都可以和阿嬤吃大餐(年夜飯)。
後來阿嬤走了。

爺爺在春節期間,都會在店門口外用大毛筆,寫春聯在家裏賣的紅紙上,賣給來店裏買春聯的人。
春聯印刷的技術越來越發達,再也沒有人會買手寫的春聯了,自然就沒有再賣。
爺爺春節就顯得無聊,偶而顧店。
最記得是大年初一,都會叫我去買便利商店拿免費的當日報紙給他看。
後來爺爺也走了。

妹妹在春節前幾天,都會幫媽媽顧店賣春聯,這幾天的生意總是特別好。
以前我也會一同幫忙,後來工作、有小孩之後,就沒辦法長時間待在店裏顧生意。
最常的就是每年騎機車或開車載媽媽去台北後火車站補春節的貨,買一大堆相關商品回店裏賣。
後來去年妹妹腦溢血,在護理之家過春節,無法回家。

年夜飯總是會讓人回想過去每年過節圍爐的氛圍。
小時候總以為年夜飯,發紅包的爺爺奶奶會一直陪我們過年,
慢慢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朝夕相處的長輩也會離開。
看著爸爸日漸衰落的身體,也注意到爸爸終將會有離開的一天。
原來,成熟的定義之一就是,瞭解到人與人相處,終有曲散的到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