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講堂】20161106 - 正念.當下的力量 - 石世明




一直以來我都習慣自己用餐,同事也知道這一點,除非辦公室聚餐,不然不會找我。
今天選了一間學校附近的乾淨的親子餐廳,老闆夫妻和我熟識,總是會多聊幾句。
老闆知道我永遠都是一個人來吃飯,然後靜靜的一邊看書一邊吃,偶而會用一下筆電。
一開始用餐的時候,我會很專心的吃,品嚐每一口飯菜在嘴裏的感覺,前幾口飯會咀嚼100下以上才吞下去。
專注在用餐時的外在整體環境、內在感受是很重要的,也唯有這樣,才會讓這一餐用的開心、平靜、沉穩。
整個用餐時間,若有人打擾到我,或是和講話、聊天,
則無法專心致力的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無法用心感受食物的味道、口感,對我而言不是很明智。

後來我才知道,這是一種「正念」的觀念。
就是做什麼事情,透過「正念」完全不分心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體的感官享受。
透過「正念」的力量,心智可以得到休息。
因為人的心總是會不停的分心,
永遠會擔心未來自己想像出來的結果,
永遠煩惱過去發生過的不愉快、負面的事情。
正念才能讓我們活在當下,生命就是片刻,當下專注在用餐,就能達到無憂無慮的生活片刻。

建議您可以看看石醫師演講,如何透過正念的力量,讓每天身心極度痛苦,無法康復的病人,
達到幸福的頂端。
沒有病痛的你,是不是更容易達到??

【人文講堂】20161106 - 正念.當下的力量 - 石世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pKa2Sa22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