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刷卡花了四萬多元救隨身硬碟的資料

每年會有一二位老師的隨身硬碟故障,十幾年累績下來,幾百G的研究資料一秒內完全消失,永遠無法救回來。 通常會帶隨身硬碟到資訊中心尋求協助,當然安慰性質比較多,這樣的問題,需要請外面專業的資料救援廠商救援。 這種情況一發生,我就會寫一篇備份勸導文章,發佈在facebook上,請老師同學同事,注重工作、教學研究成果的保護。 上星期一位老師說,去年我教會他使用GOOGLE雲端硬碟備份資料, 老師上午試著備份一些資料沒有問題,想說星期六日再來整個備份到GOOGLE雲端硬碟上, 結果下午隨身硬碟就掛掉了,資料不能讀取,花了四萬多元,請外面的廠商把資料救回來。 老師對我說:「永彰,每次我在FACEBOOK上看到你寫資料備份的重要,都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刷卡花了四萬多元救資料的時候,特別想念你。」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也只能苦笑,在「資訊中心的角色」上,因為每年都會遇到老師資料損毀的問題,所以特別敏感, 但是在「老師的角色」上,五到十年只會遇到一次自己的隨身硬碟故障,通常損失慘重。 因此,當您看到這一段話的時候,代表未來有二種選擇,一是準備備份資料,二是準備資料毀損。 我常常講,只要你活的比隨身硬碟壽命久,除非資料不重要,不然只能乖乖備份。 ---以上是重點一,以下是重點二------ GOOGLE雲端硬碟,採用體育大學的電子郵件帳號,是提供「無限大」的空間,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資料必需要放在「GOOGLE雲端硬碟」的資料夾名稱裏面,而且會佔在自己電腦的空間,這很麻煩,對於現在影音當道的時代,每個人的電腦硬碟裏,多的是教育、學習影片或是自己錄的YOUTUBE影片。 根本不可能把重要資料,放在「GOOGLE雲端硬碟」資料夾裏面。 而且使用上,有時候還需要登入網站,用網頁的模式操作,這導致我在教老師學生使用時,需要更多的講解。 現在問題解決了。 「GOOGLE雲端硬碟檔案串流服務」是進階版的「GOOGLE雲端硬碟」,安裝完之後,會在電腦上出現一顆名為「Google Drive File Stream」的虛擬隨身硬碟,使用方式和隨身硬碟完全一樣。 只要把檔案丟進GOOGLE雲端隨身硬碟,就會自動備份到雲端上。 也可以像檔案總管一樣,在本機做資料和檔案的整理,雲端的資料,也會呈現一樣的整理方式。 換另一種方式講,假設您在雲端硬碟的使用容量是999TB的大小, 以往只能在線上讀取,現在999TB直接拉到您的所有上網裝置(手機、平板、個人電腦)上, 直接操作即可,極低的佔用您個人電腦的空間,就可以直接使用999TB的雲端檔案。 您可以看看貼圖,總共提供1EB的硬碟空間,換算大家比較懂的各單位符號如下: 1000000000000000000B的硬碟空間大小。 1000000000000000KB的硬碟空間大小。 1000000000000MB的空間大小。 1000000000GB的空間大小。 1000000TB的空間大小。 1000PB的空間大小。 1EB的空間大小。 體育大學提供的GOOGLE電子郵件帳號,附加以上的使用空間,不好好利用,真的很可惜。 這代表全新的網路時代又再次來臨,而且是在不改變使用者的習慣下,大大的影響檔案的存取、分享方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