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知道電腦教室排列的方式會影響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嗎??

「你們知道電腦教室排列的方式會影響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嗎??」我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對台下三十多位體大新生提出這個問題,台下學生聽到後,露出一臉疑惑。

整個下午的新生入學輔導,在四間電腦教室舉行,八個班級分上下梯次,每次二十分鐘,學生待在教室,上台的各單位同仁就輪流換教室,到台上告訴新生應該注意的事項。
總共要講八場160分鐘整,中間只休息一次。
通常換教室都換到頭暈,看著表格才會知道要去那一間教室。

每年這個時候,都會覺得時間過的好快,一年又一年的上台教導新生資訊中心應該注意的事項,頭幾年,我超認真,還印單子發給同學看,希望他們沒聽懂沒記住可以有說明單可以看。
這幾年不再這麼認真嚴肅的在台上講解注意事項。
現在都用一種輕鬆愉快的脫口秀方式在台上講,用「不正經的語調講正經事,用正經語調講不正經事。」總是能讓台下新生笑成一團。
達到工作、學習最重要的96個核心價值精神之三:愉快、放鬆、舒壓。

但不是每個班級都有笑果,有時候只有一半的笑點會讓學生覺得有趣。
最後一場,終於瞭解為什麼。
向同學提出這樣的疑問,讓他們能快速的將注意力,進入到我想導入的重要主題上。
我問:「你們知道電腦教室排列的方式會影響老師和學生的互動嗎??」
他們在這奇怪問題中,慢慢的目光集中在我的身上。
我認真的說:「整個下午講了六七場,有些系的學生反應很好、有的不好,我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後來我才知道,這和電腦教室的排列有關!!」

學生們又開始彼此小聲討論。

我在台上,拿著麥克風,壓低聲音,用一種特有的神密音調說:「你們再想想、再猜猜看。」

新生彼此討論的聲音慢慢靜下來,門口外面等著進場的同事也看著我。
我用一種正經的口氣對全班同學說「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我很帥」台下學生發出一陣爆笑,同事在門口也笑歪了。
在他們的笑聲中,解釋說「418-1教室和428教室是語言教室,座位是面對著老師,而419和419-1教室,座位是學生面對面,學生前面都有一台電腦。」
「就是因為我很帥,所以418和418-1教室的學生會看到我的臉,和我有很好的互動,419和419-1就沒有辦法,學生會看電腦上網,很難注意到我帥氣的外表,所以互動就差。」

語一講完,學生笑的更大聲,整間教室充滿愉快的氛圍。
我表情正經的說:「時間到了,我先離開,交給下一單位的同事。」
完美的新生入學輔導,就是要讓滿場教室充滿笑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