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生活的體悟和人生的經驗讓我的想法更有彈性,不再是是非對錯分明、非黑即白、好就是好、壞就是壞的二元論。

在捷運站和大學同學見面拿個東西,聊了一下彼此同學的近況,不知怎麼搞的,就是特別會想念那些沒有上facebook的同學。
同學說,自從有了facebook之後,真正的聚會就少了很多次,大家習慣透過facebook瞭解彼此的近況。
他一提,一經回想過去只有msn的時代,同學還會聚一聚,見面聊一聊,那樣的溫情,社群網路總是帶不出來。

一離開捷運站出口,樓梯旁邊一位中年人,理平頭,穿藍色的上衣、七分短褲,看起來髒髒的
我從他旁邊經過
他伸出手來,右手手掌向上,狀似乞討。
我沒有理會,一樣向前走,準備去停車場騎機車回家。

一路上,我心裏在想,他會不會整晚都沒有人給他錢??
他會不會像我一樣,家裏還有媽媽和孩子要養??
他是不是社會福利單位,沒有照顧到的對象??
他有沒有可能就少了我的錢,結果明天全家會餓肚子一整天??

然後,我又走回捷運站的那個出口,把口袋裏的所有零錢都掏出來給他
在手中算一算金額,因為回家還要記帳,二個五十元硬幣、二個十元、一個五元,總共是125元。
交到他的手上時,他好像唸了什麼祝福的話,我是沒有聽懂,也沒有聽清楚,轉身離開。
就覺得這樣做是對的。

年青的時候,會認為他們好手好腳為什麼不去找工作,
大了,才知道有手有腳的人,不一定有工作。

年少的時候,會覺得自己賺錢養家都很辛苦了,憑什麼要把辛苦賺來的錢,給不勞而獲的乞丐。
大了,才瞭解到,不是每個人生的際遇都是一樣,當我們的出生環境,換個成長時空背景,在路上乞討的,可能是我,也可能是我的孩子或是親朋好友。

對生活的體悟和人生的經驗讓我的想法更有彈性,不再是是非對錯分明、非黑即白、好就是好、壞就是壞的二元論。

不再把別人當作是他人,他們一樣是我們的兄弟父老,他們和我們一樣是人,即然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中,就應該要互相幫助,彼此扶持。
今天我付出少少的125元給他,經過數次的循環輪迴後,回報的最後,還是回到我們的身上。
直覺認為自己應該幫助對方的時候,就不要再被自己觀念束搏,真心付出。
往往,心裏的感覺是最直接真實的聲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