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重點是,你如果生活想要爽爽過,最好把所有心裏的事情,有系統的記下來,再定期檢視,執行「搞定」精神。

本文為運動心理學中,關於心理如何影響生理因素的論述。

每天下班後,只要時間允許,大多會先去體育大學的游泳池游泳,這幾年來,目標是游一千公尺再回家。
但是我從來沒有達到目標,往往游到六百或是七百多公尺之後,就游不下去。
有游泳習慣的朋友都會知道,一千公尺根本沒有什麼難,和體力無關,會游泳的人,都有辦法游到一千公尺。
但是為什麼我都沒有游到一千公尺呢??
即不是生理問題,當然就是心理問題。
一直以來,都找不出是什麼原因造成自己心理上的瓶頸。

一直到看了「搞定」這本關於工作效率的書籍之後,我才知道,原來心理上的壓力,不僅僅是工作能力差而造成的原因。
工作壓力大的原因之一,竟然是「把要做、想做的大小事情都記在心裏」
例如明天的工作是要做1、2、3、4、5、6、7項工作,這些工作有大有小,但是對大腦造成的壓力是七,也就是事情不會因為大小的差異,造成壓力小,只要把事情記在心裏面,壓力就會一樣大(七項壓力),因為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明天,這七件工作事情,三不五時想起來,影響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導致自己覺得壓力很大。

這讓我想起很多同事在工作上,常常會表現出工作壓力大的神情,很可能就是沒有將所有的事情「有系統」的紀錄下來。
我則是有系統的紀錄下八成以上的工作內容,寫下幾萬字的標準作業手冊(在google協作平台,方便查詢)
畢竟這個手冊還要用二十四年,每次只要有例行專案工作要做,直接可以調出過去十四年做過的資料。
所以在工作上,我顯得不是壓力很大,反正有什麼問題,一個強大的系統(含各家廠商工程師)會幫我找到資料來解決。
明天、後天、一年等工作事項與未來的專案,反正都記在「搞定系統」裏面,一下班就全部放空,
獨自享受我「下班就是完全退休生活」精神,明天八點半再來重新回歸工作。

回歸主題:為什麼我的心理因素造成無法游一千公尺
我仔細想了一下,可能和搞定這書上講的一樣。把事情記在心裏,游一千公尺是來回十趟泳池。
因此每一趟都必需要把游幾次記在心中,來回一趟的時間很漫長,游到第五趟、第六趟時,
都因為一直在心中默想趟數,導致自己心理覺得很累,然後就想說,算了不要游了,下班回家好了,
在游泳的過程中,不能完全的「放空心理」致使「生理壓力大」容易放棄。
後來我想到一個方法。
拿五個一元硬幣,放在游池邊,只要來回一趟,就移動一個硬幣,移過去五個表示游了500公尺,再移回來代表又游了500公尺。
整個游泳的過程中,完全不用記下自己游幾趟。
達到身心完全放空的無上境界。
自從用了這個方法後,每次都可以游到一千公尺。

所以重點是,你如果生活想要爽爽過,最好把所有心裏的事情,有系統的記下來,再定期檢視,執行「搞定」精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