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此起彼落的電容爆炸聲,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就是現在機房的味道。

下午學校外面下起大雷雨,打了幾聲雷響,典型的午後雷陣雨天氣,
一陣閃光和大大的雷聲之後,機房的警報燈開始嗶嗶叫,並閃紅燈,我的手機響起,又是機房的環控系統打來。
接了之後,又掛掉,還一直打給我,都不會知道我人就在機房旁邊的辦公室,還是一直催我快去處理。
警報和手機響了十幾分鐘,
還是沒有任何去處理機房的動作,
因為走不開,沒有辦法離開桌上的電腦,
line在討論上次斷電storage的故障如何處理,
電話在討論體育館新的光纖線路要如何介接(1.8公里的光纖長度,做訊號測試)
旁邊還有這次購買十台網路交換器案子的工程師在旁邊等著詢問我如何進行下一步。
同事有點受不了,因為警報器一直嗶嗶叫,吵的辦公室很不安寧,
他們幫我登入到機房的環控系統去看,系統上顯示每一個探測器都在閃紅燈。
當然也是問我如何處理?
忙著先搞定電話中的問題、line中的對話、再指示工程師下一步的網路設定方式後,
就進機房裏面看看發生什麼問題,一推開機房的大門
就聞到空氣中,瀰漫著電路燒焦的味道,

這味道讓我想起專科在電子電路實驗室,同學在麵包板依實驗課本上的電路,插上電阻、電容、二極體、放大器之類的元件,有一次電壓調太高,電容就這樣大大的碰一聲,整個電容爆開。一開始嚇了一跳。
不久,幾位調皮的同學,迷上電容爆炸的聲音和感覺,開始在實驗室上不斷組合電路,
玩如何最快讓麵包板上電容爆炸的遊戲,
那就是青春啊~~~
那就是瘋狂啊~~~
那此起彼落的電容爆炸聲,所散發出來的味道,就是現在機房的味道。

—不是分隔線,是場景轉換線—

我猜想是UPS不斷電系統的問題,結果一看真的是二台燒掉一台。
這就是UPS的最終命運,在雷擊中喪生,透過它的去死,保護後面三四千萬元的伺服器和儲存設備,
得以確保重要的資訊系統持續運作。
馬上聯絡不斷電系統的廠商,他們工程師透過電話,一步一步的教我把壞掉的那一台關掉開關,避免故障範圍擴大。
也請廠商提出未來幾種解決方案,向主任組長做一個電話簡報,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忙到下午四點多,還需要趕到一期學生宿舍C棟一二樓,瞭解新的網路交換器安裝方式,並設定到住宿生可以上網。
回到辦公室後,想了一下,今天的雷擊,也算是一個巧合。

但我不是很喜歡巧合。
今晚學校為了世大運的用電活動,要停電更換xx設備,讓電量負載可以更大,以符合世大運比賽的電力需求。
停電六個小時,只有一台不斷電系統在支撐,真不知是否能撐個五到十分鐘,等發電機啟動。
但是千萬不能感覺到自己的壓力大。
因為「壓力」本身是無意義的思考方式,
壓力極大,並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遇到晚上要停電,突然只剩一台不斷電系統在打拼,
一定要放鬆心情,做好最壞的打算,如果真的不幸發生影響到資訊系統的事情,明天再來處理,晚上好好睡覺,比什麼都重要。
憑空擔心,所造成心理壓力,是一種不明智又極幼稚的想法。
畢竟我們是成年人,大人就更應該要能完完全全的用輕鬆愉快的態度,面對重大的問題。
這樣才能悠雅的活著。

以上報告完畢,我要去睡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