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退休可能是提早結束生命的一種有效途徑。

行政大樓刷卡下班,準備走到體育大學捷運站,在門口遇到不同單位的老同事,
我們曾經在一個房間裏面一起看電影、一起吃飯、一起工作、一起睡在不同床上,每年就這樣相處個一二天,交情匪淺。
他也要到捷運站,剛好一起走、一路聊。
走到志清湖邊,夕陽西下的斜陽和暖風吹的好舒服,二人就這樣邊走邊聊。
我問他還有幾年可以退休,他說四年後滿六十歲就可以退休。
一聽六十歲要退休,千萬萬不可啊,情緒一來,急著發表想法。
你一定要六十五歲才能退休,在學校多服務五年,因為太早退休對健康是很大的傷害。
他說自己也有想過這個問題,前幾年身體不是很健康的時候,很想趕快退休養病照顧自己。
這幾年身體健康很多後,就在想是要六十歲還是六十五歲退休問題。
我說,這問我就對了。
退休後,要再找到像工作一樣規律的作息,每天「好好」安排自己的生活,是他媽的天大的幻想。
你想想看,如果你一天有十六個小時清醒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那您會發現,半年後,你想做的事情都做到很煩了。
無聊開始一點一滴的吞掉你的時間和心智。
你最後會怎麼樣??
再好的朋友也不可能天天見面
你單身,沒有家累和小孩還好。
如果你結婚,那退休後的生活,就是「天天在家和老婆吵架。」
生活品質更差。
只要繼續待在體育大學工作,那六十歲到六十五歲的工作收入,一定比你的退休金收入高。
而且我們在學校工作,不是高度勞力付出,工作一定勝任。
更何況想安排什麼活動,只要請幾天長假就可以去玩、去做。
重點是活動結束後,還可以回來上班。
又有事情可以做可以忙,老化的速度會變慢、生活有重心、同事之間沒事聊聊天的相處也不錯。
我的話講太多,但退休的感受很深。
你一定要把工作生活當作是退休生活,日子才會開開心心快樂,
你一個人退休是很無聊的,無聊是最可怕的疾病。
我還對說了親身經驗,
外公退休不到三年,就得到老年失智症,不到十年往生。
爺爺退休後,照顧中風的阿嬤,生活有重心,健康硬朗,結果阿嬤一往生,爺爺不到一年就出車禍長期躺在床上,三年不到就走了。
爸爸退休前十年就得到柏金森病,工作時可以自理全部的生活,退休後,老化的速度不斷加快,現在己經到了無法自理生活,等開刀治療大腦的階段。

同事邊聽我說,也講些他的經驗,再聊到學校退休有聯絡的同事,他們的情況也是一樣。

————這真的不是分隔線———這是場景轉換線———

晚上九點半去醫院和媽媽換班照顧在醫院的老爸時,
和媽聊到這件事情,媽聽我這樣說,很有道理,
媽說十幾年來,爸爸退休同事,很多人退休不到五年就走了。
我一聽,很訝異,問爸怎麼會知道這些事。
媽用台語說:「就他們同事退休後,辦公室偶而會打聽退休近況,結果都不見了(往生)。」
我又問媽說:「是不是像爸一樣,退休前就生病。」
「那有啊,退休時都很健康的,最多就一些可以控制的慢性病」媽無奈的說者。

爸爸在龐大的國營事業上班,一二萬人的員工,遇到同事死亡的機會和次數會比體育大學(300位員工)還高出許多,工會都會公佈每一季往生同仁的姓名,再從工會資金中發出白包給往生的工會成員。

想想,提早退休可能是提早結束生命的一種有效途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