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擔心的問題,終於在今天發生了

多年來擔心的問題,終於在今天發生了
今天星期五,輪到我一人在辦公室值班,前幾天在心裏就安排好要做的工作,難得有機會在沒有人打擾的時候,好好工作。
不像平常日,三不五時會接到電話,然後衝出門解決網路問題。
七點多就到了辦公室,心情特別好,先整理一下辦公桌,放個輕音樂,整理好心情,看一點書,差不多八點半就一個人開辦公室的門,
準備好好工作,
九點接到電話,我心情愉快的問早,想說各單位只留守一人,再怎麼說也不過就是一點小事,很快就解決了。
「體育館網路不通???」
「昨天星期四網路是不是正常??」
同事在電話的那一頭說:「昨天下班確定是正常。」
天啊,我的星期五一人工作的夢想泡湯了,長年的工作經驗讓我知道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因為綜合體育館、游泳池、室內網路館三個外圍單位的網路,是由行政大樓由一組24芯的光纖連接出去。
民國87年建置到現在,使用了19年,幾年前就發現可以用的光纖越來越少,斷的差不多。
但今年年初斷線一次,上個月又斷線一次,今天又斷線一次。
到底還有多少光纖可以使用,真的不知道。

只好收拾維修包包,辦公室大門貼上公事外出,騎著機車到綜合體育館,一路上都是世大運工程,重新鋪柏油路。
不好容易騎到綜合體育館,找工讀生幫忙,她在體育館這一端,我到游泳池網路機櫃那一端,
拿唯一僅有的一條光纖線,請工讀生跳線,將光纖接頭插到第十五孔光纖接,我從游泳池那一端用眼睛檢查紅色的光是不是有射過來。
第十五孔光纖線,沒有光源。
第十六孔光纖線,又沒有光源。
第十七孔光纖線,還是沒有光源。
第十八孔光纖線,怎麼還沒有光源。
第十九孔光纖線,沒有光源,但是我開始懷疑自己的眼睛,是不是瞎了。請工讀生再跳回正常的第十四孔。
第十四孔光纖線,紅色的光線,從光纖頭射出來,原來光纖是正常,檢測方法也是對, 不應該自我懷疑。
再測接下來的光纖孔線。
第二十孔光纖線,幹,還是沒光源。
第二十一孔光纖線,媽的,一樣沒光源。
第二十二孔光纖線,沒有光源,是怎樣。
第二十三孔光纖線,沒光,沒希望了。
第二十四孔光纖線,一樣暗暗的,徹底絕望,真的沒救,

只好發訊息告訴體育處的同仁,光纖全線斷線,今天確定不能使用網路。
同事一整天只好用自己手機的4G網路上網辦公。

我覺得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凡事就是這麼巧妙。
第一個巧合是
今天剛好是我值班,這是六月份時,隨機排班,因為只有我會排除網路問題,才有機會針對光纖網路檢查。

第二個巧合是
綜合體育館的光纖網路,經過19年的使用,年初就意識到很脆弱,又適逢世大運,為避免在世大運期間,出現任何網路問題。
己經在三個月前,全面檢測室內網球館、體育館、游泳池三組光纖線路的品質。
然後找合作多年的廠商,評估、規劃、再請購全部光纖的改良工程,
剛好,就安排在明天,也就是星期五光纖斷線,星期六己安排全面光纖改善工程施工,等於是無縫接軌維修。
如果早個幾天斷線,或是沒有提早幾個月安排光纖改善工程,
那代表體育處的同仁至少會有七到十四天不能使用學校網路,損失很多工作時間。

所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這句話是真的。(結束)

後記:以下可以不用看,因為是要說明世大運工程,影響老鼠心情,導致網路斷線的推論過程

外圍場館的網路在過去十年多的時間,其實都很穩定,從來沒有斷線過,
但是這一年,連續斷線三次,光纖網路是很不容易斷的,唯一的可能原因只有老鼠。
而為什麼老鼠在過去十多年,都不去咬光纖,而要在今年拼命咬呢??
我想很大的原因是世大運的工程,學校場館和外圍道路都在施工,白天不斷的工程聲音,影響到老鼠的睡眠品質。
導致心情不好。
由於網路機櫃裏面有網路交換器,設備風扇二十四小時運轉,對老鼠爸爸、老鼠媽媽、老鼠兄弟姐妹而言,
網路機櫃是一個有暖氣又溫暖的家,可是說是晚上聚會休息聊天的好處所。
簡單講就是「老鼠客廳」(白天有人上班,所以不會出現)
然而,我們都知道,若睡眠品質不好,會嚴重影響到健康和心情,更何況世大運的工程進行好幾個月。
老鼠在客廳裏,大家心裏很浮燥,心情差,就一定要吃點東西,例如薯條,晚上賣當勞沒有開,只好咬最像薯條的光纖。
所以,光纖在今年就斷了三次。
以上推論完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