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狗連續狂吠的情況下,享受當下的美好感覺」

有一天剛好理光頭,一個人走在鄉下社區的路上,一邊散步一邊感受田野風光。
那是二排連棟透天社區,中間一條大柏油路,二排二戶住家面對面,一樓有雙車位停車場,
這樣社區格局只有在比較鄉下或是郊區才有辦法做到。
因為假日的關係,若大的社區很安靜,感覺沒有人氣,
接近中午,天氣漸熱,脫下上衣,打赤膊,突然聽到「汪!!!汪!!!汪!!!」
寧靜下的狗吠聲,著實嚇了我一跳。不理會牠,繼續走,一路上,三不五時住戶養的狗都會對我吠。
覺得很納悶,
我的打扮是光頭、打赤膊、短褲、藍白拖鞋,正常人會認為是黑道幫派份子。
但是狗怎麼會知道我是壞人呢??
應該不可能吧,??
除非狗主人對狗定期教育訓練,每年三到六小時,提高狗的素質並分辦陌生人的善良程度。
心想,應該要做個實驗,有一隻大狗,在我走近的時候,又對我吠了好幾聲,附近的狗也附和著狂吠。
我走近大狗,站在屋簷陰涼處。
看著牠,牠也看著我,牠還是盡忠職守的一直吠一直吠。
一開始我沒有做什麼動作,希望牠能從我善良的表情中,分辦我是好人。
五分鐘過去了
大狗還是一直對我吠。
心裏又開始感到好奇,牠會知道我是故意想看牠的反應嗎??

十分鐘過去了。
狗的大腦有辦法判斷這個情境下,人類的想法嗎??

十五分鐘過去了。
牠會知道,如果我一小時不離開,牠就必需要對我狂吠一小時,

二十分鐘過去了。
狗的思考邏輯,會因為相同情況一直持續下去,演化出新的邏輯方式,停止對我狂吠嗎??

二十五分鐘過去了。
牠己經開始懂的休息,吠了一陣子後,休息一下,再吠一陣子,可能牠累了。

三十分鐘過去了。
我還是看著牠,牠也看著我,大狗辛苦的要吠不吠。

三十五分鐘過去了。
我得到一個結論,狗不會改變牠的思考邏輯,會一直採用相同的動作模式來對刺激做反應。

四十分鐘過去了。
我覺得自己必需要修改邏輯,讓自己在「被狗連續狂吠的情況下,享受當下的美好感覺」拿出手機,
連上facebook,看看動態、再聽幾首911的歌,享受這難得的情境。

附近老伯伯經過,看看我一個人在大狗旁邊給狗吠,
他問我是否要找人,我說不是,只是想知道狗會不會在連續對陌生人狂吠情況下,改為不吠。
伯伯聽完理由之後,不知道怎麼接下話,只好默默離開。
更接近中午,天氣更熱,我也離開那隻辛苦的大狗。
這件事讓我得到幾個結論。
結論一:人要依情境適度的改變思考邏輯,因為人不是狗。
結論二:不要一直用相同的反應來處理相同的刺激。
結論三:當有人故意惹你生氣的時候,要看穿對方的戲碼,不要傻傻的中計。
結論四:生氣累了,也要休息,因為狗也懂的休息。
結論五:不論任何負面的情境下,要激起正面的心態和行動來面對,狗雖然狂吠,但心情可以很美好。

備註:這是三年前的事情,約2014年4月臺灣中部,突然想到,就來寫一下,
全文刊在「幸福的人生」網誌:連結:
若您喜歡這類文章,可以點選連結,並點下google廣告,支持一下文學創作(雖然是真實事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