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媽說今天術科考試大家都去支援,工作上沒這麼忙。

昨天晚上,媽說明天一早先把春聯架子推出去,六個鐵支架擺放在門口、六塊木板就放在門外面的樓梯口,其他她會自己弄好
媽擔心爸的健康,不再讓爸幫忙這些事情,免得爸在搬東西時,不小心跌倒,花更多年躺在床上復健就不好。
今早六點五十分不到,剛到店門口,就看到媽己經在搬春聯了。
趕緊過去幫忙,架子、鐵支架、放春聯的木板依續從廚房拿到門口外面,全部完成後,
看到媽媽一個人走進走出的在搬大小不一、重量不同的春節應節商品、金元寶、春字、福字、開工大吉、開車大吉等等。
每年這個時候,都是這樣看著媽媽在做,我則匆匆出門去上班,總覺得上班不應該遲到。
今天仔細看著媽的背影,媽的身形不再是我當兵時的健碩,取而代之的半白的頭髮和略駝背的身影。
幫媽拍個照,把照片丟給老闆和同事,說我會晚一點到學校上班。
留下來幫媽媽把春聯全部搬到店門口後,再開車去上班也不遲,媽擔心會影響到我的工作。
一直催促我快點去上班,為了安慰媽,就騙媽說今天術科考試大家都去支援,工作上沒這麼忙。
媽也不再說我,我們二人就邊做邊聊天,我負責重物搬出門口,媽負責擺放定位。

去年二位朋友的母親驟然過世,連最後一面、最後一句道別的話都來不及說就往生。
媽的健康也不再像過往一樣,隨著時間的延長,身體的健康狀況越走下坡。
這事也改變了很多想法,工作固然重要,但再怎麼重要,也比不上自己的親生媽媽重要。
多花一小時幫忙做事,就幫媽很大的忙。
晚一小時去上班,九點半到校,還是可以再做工作。

有時候,必需取捨,選擇那不可取代的時間來投入,或許是年紀和經驗帶給我的智慧和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