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仔台南豆菜麵」老闆看我只點一碗麵,還特別請我吃白菜滷和剛滷好的豆乾,這就是南部人特有的熱情。

媽媽回娘家都是當天來回,省住宿費。
大多是搭清晨一二點的統聯客運從台北回台南善化,五六個小時的車程,約七八點會到外婆家。
有一次媽身體不是很舒服,還是堅持搭夜車回南部。
我感到很不解的問媽,為什麼一定要搭夜車,妳身體的狀況又不是很好,白天再搭高鐵回台南也可以啊??
媽媽看著我,笑著對我說,你知道台南善化的豆菜麵幾點關門嗎??
「我知道只賣早上,不知道幾點關門」我說。
「早上九點半到十點,豆菜麵就賣完,如果我不搭夜車回台南,就沒有辦法吃到豆菜麵早餐。」媽用肯定的語氣堅持要搭夜車回家的理由。
終於知道原因了,媽有了一定年紀,年紀促使她不斷回味故鄉的老味道-豆菜麵。
這種麵吃起來爽口、清淡、就麵+豆菜+特製調味醬,我也很喜歡吃。
從民國94年開始,就一直在大台北地區,想為媽媽找賣這種麵的店家,全台北市不到二家,但是都離家太遠不方便。

一天中午,剛好沒有帶便當,決定去學校外面吃午餐。
我有一個習慣,盡量找新的餐廳來吃,增加各種餐廳口感範圍與回憶,
路上有一家很大的豬腳便當店,正停好車,準備走進去吃大豬腳便當來驅除這冬天的寒意時。
看到旁邊有家很不起眼,沒有大招牌,靜靜站在角落的小吃店-黑仔豆菜麵。
靠,麻的,這不是我一直在找的「豆菜麵」嗎??就開在學校附近!!!!
正想點個豆菜麵加幾樣小菜,來好好吃一下。
竟發現自己忘記帶皮包,車上的零錢只能點一碗大碗的豆菜麵,其他什麼都不能點。
等麵的同時,因為太感動了,不停的在店裏拍照,看到一張在台南經營51年的台南縣政府頒發的證明書。
和老闆聊了一下,才知道老闆也是想讓在北部的同鄉能吃到正統的豆菜麵,特定北上來發展。
老闆看我只點一碗麵,還特別請我吃白菜滷和剛滷好的豆乾,這就是南部人特有的熱情。
老闆對自己的小菜,好像特別有信心,一直誇口說他的小菜在台南是多麼的受歡迎。
老闆說:每一位來店裏吃麵的南部同鄉,離開店裏的時候,都會告訴老闆,一定要撐下去。
確實,整個臺灣中部以北的人,根本沒有多少人聽過「豆菜麵」
這種只能當天現做、當天賣完的麵,
不太適合在北部發展,
大台北人習慣吃有加防腐劑,不用放冷凍、不用放冷藏,就可以放六個月到三年的麵。
越新鮮的麵,維運成本越高、越難經營。

當天回到家第一件事是馬上告訴媽媽和妹妹,學校附近有豆菜麵。
媽說下班幫忙買幾份回家吃,五分鐘不到,媽又改口說,明天中午就去那一家吃。
隔天爸爸、媽媽、小妹和我四人,特地從台北搭車到桃園龜山吃這家豆菜麵店。
點了各種南部特有的魚湯、小菜和四大碗豆菜麵,再外帶二大碗麵當大妹的宵夜。
吃完了,只能用爽字來形容這種心情。

如果您剛好在國立體育大學附近工作,那你一定要去吃,每年尾牙聚餐是林口的奇真餐廳一桌七八千元,肯定比不上一碗四十五元豆菜麵+60元司目魚湯。

如果您剛好在國立體育大學附近讀書,那你一定要帶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去吃 ,牛角坡的大熱炒麵雖然好吃,但豆菜麵更勝一決。

如果您剛好在國立體育大學志清湖畔郊遊野餐,那你一定要去買豆菜麵+小菜當餐點,小心湖上的黑天鵝也會搶你的黑白切來吃。

如果您剛好在國立體育大學借廁所,那你上完廁所一定要去點粉腸湯,脆脆的粉腸、好喝的湯。

補充一:第一次吃這家麵店的時候,由於太興奮,馬上到google map去註冊店家「黑仔台南豆菜麵」,吃完離開就註冊好,隔天就審核通過,大家可以在google map上搜尋黑仔豆菜麵。

補充二:三位十多年好友,在長庚大學工作,他們也是台南人,我一介紹這一家店後,他們隔天就去吃,還介紹他們認識的所有學生同事去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