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一生都為別人而活的同時,是不是願意每天花十八分鐘為自己而活

(昨天一位朋友透過fb私訊問我的問題)
要如何過自己想生活,部份人沒有辦法,也少有能力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很多原因造成這樣的結果,例如
一、社會價值:我們的社會觀值感認為,如果一個人,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是一種自私的態度。
二、認知錯誤:不知道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所以不論怎麼生活,都無法完成自己想要的。
三、時間錯覺:讓自己和他人以為整個時間中,只能做少數幾件事。
四、錯誤定義:就算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也被「自己」定義為這不是自己想要的。
接下來是說明,如何打破以上原因,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第一步:定義程序並含時間。
如果您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樣什過,要如何「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是邏輯上的問題,大多數人沒有嚴格的定義,所以很難做到。例如我的定義如下:
一:運動三十分鐘
二:閱讀十八分鐘
三:看一場TED演講十八分鐘
四:三餐開心吃飯十八分鐘
五:睡飽六小時
這是打破成規的方法之一,瞭解自己的需求,並明確的定義出來,有目標,才有辦法完成目標。

第二步:插入定義好的程序
扣除睡覺沒有自我意識的時間之外,插入「定義」好想過的生活,例如今天晚上九點過後,我就去執行定義好的程度一 「運動三十分鐘」今天晚上入睡前,己經完成「三十分鐘的自己想過生活」。
今天永遠不會重來一次,只能盡力完成,這個程序是我真正想過生活的眾多程序之一。
這是打破「時間錯覺」的方法,不然你會以為昨天清醒的十六小時,都是為別人而活。

第三步:不斷練習
人類的大多數技能都是透過後天練習而來的。因此,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當然也要不斷的練習,才能達成。

認知:對我而言,時間是會結束、時間不會重來、如果現在不好好把握,未來當然也不會好好珍惜。當你一生都為別人而活的同時,是不是願意每天花十八分鐘為自己而活,這樣十天後,就會有180分鐘是為自己,其他依此類推。

後記:朋友問我為什麼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時,實在是無法透過訊息的來來回回講明白,只好寫文來說明。面對問題,完整回答,寫的詳細一點比較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