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網路管理的工作。

一大早上班就想趕快規劃三十五台網路交換器安裝更新在學生宿舍的施作計劃。
不久同事接到電話說科技大樓地下室一樓的網路不通,我想這應該向上次一樣只是當機。
想說先去處理一下,和工讀生二人,一人拿長梯子、一人拿工具包包,風塵樸樸的到了地下室。
架好梯子,打開天花板,果然有電但是網路交換器沒有亮,立即將延長線的電源做一開關。
讓設備重開機一下,十幾分鐘的重開機時間,到保健室裏面看一下電腦是否可以上網,
果然可以上網。
很簡單的處理完之後,就回辦公室了。
一路上和工讀生說,這只是「可能解決暫時」問題,因為問題可能還會在發生,頻率不一定,
設備老了,就是會一直故障,還好新的設備很快就要送來換掉,
不然三不五時斷線,我會跑到更瘦、同事會因為不能上網,完全無法工作。
回到辦公室之後,持續規劃那三十五台學生宿舍的網路設備安裝位置。
一小時不到的時候,又接到科技大樓地下室一樓的同事電話,說不能上網了。
我冷靜的對她說,那設備確定壞掉了喔,我再找一台設備設定好之後,再上去更換。
內心裏是一連串「靠」的四聲,好死不死,正好在忙的時候給我壞一台設備。
一想到我如果沒有去更換這個網路交換器,那是「一整層辦公室」的同仁完全不能上網。
不能上網的辦公室,馬上變成人間煉獄,同事坐在電腦前,不能辦理公文、
學生要看病掛不能掛、一想到影響這麼巨大,自己不敢再說什麼,沒有網路,沒有未來啊。。。。
差不多上午十點半,搬出備用的網路交換器,設定網路參數,快午休,下午再去更換設備。
下午一點半一上班,又再和工讀生一人拿長梯子、一人拿設備,走到科技大樓。
到地下室後,架好梯子,打開天花板,這次要更換天花板上的設備,用手機+手機腳架當照明。
整個人站在長梯子的最上方,頭和雙手都在天花板上,用十字起子拆下四個螺絲,
小心的把設備拆下來,慢慢的移給下方的工讀生。
再請工讀生把備用設備小心的拿給我,我再塞進去,插上網路線和光纖線、電源線,
打開電源之後,就先擺著,開機時間休息十幾分鐘,
再進辦公室檢查同事的電腦是不是可以上網。
可以上網,我都覺得好感動,
如果再不能上網,又要再找出問題來解決,一層一層的解決問題,就是網路問題排除的基本精神。
想想工作這麼久,從來沒有一次看到自己工作的樣子。
請工讀生在旁邊幫我錄影和拍照,讓自己可以有個機會看到自己的工作情況。
很多朋友問我,到底網路管理是在做什麼??
其實就和猴子一樣爬上爬下,又和蝙蝠一樣,在黑暗中出沒。
然後人家問我為什麼網路不通的時候,要表現出自己很厲害的樣子,用有點專業的口氣回答原因。
事實上,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網路不通,為什麼網路不穩,要查清楚才會知道。
這就是網路管理的工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