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可在不斷的嚐試中失敗,也不要永遠在保守中等待。」

他問我家裏在從事什麼行業?我說是開一間小小的文具店,
在家裏附近賣文具、玩具、修改衣服之類的小生意。
店很小,但是有名,附近很多爺爺奶奶讀國小的時候,都是到我家買文具到帶他們的孫子來買。
他一聽,想了一下。
他說:「如果我去您家走走坐坐,看過之後,至少可以舉出十點可以改善的缺點。」
我點頭說喔,心裏認為這是一定的,因為店小、經營規模不到,當然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
不過我是後來不斷的想「至少有十點可以改善」這句話的背後意思,才知道為何他會這麼說。

他又告訴我,你們可以做「高級文具禮品盒」的生意,裏面可以放高級鋼筆、尺、筆架之類的。
每逢送禮的季節一到,就有機會賣給需要的客人。
我第一次聽到「高級文具禮品盒」一詞,顯得很有趣的樣子。
我點頭說喔,心裏想說可以去網路上找找看,看看別人的禮盒是怎麼做的,再來家裏賣。

這二句話我一直記在心中,在聽他講的時候,感受不出來和「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將不可見事物視為可見」有什麼直接關係。
現在的我己經徹底明白這句話的意思,在他的思考邏輯中,背後的涵意。
「找出問題、改善問題」這代表要用心去看「現在」的問題點是什麼,不要讓這個「可見事物」再次出現,而是要把心裏改善後的情況,也就是「不可見的事物」具備呈現出來。

「高級文具禮品盒」的意思也是一樣,過去家裏沒有賣過禮盒,因此不論未來經歷多久,都不會出現禮盒,還是會一直賣相同或相類么的文具玩具,沒有具體的改變,一直「重現可見的事物」
如果開始準備賣「高級文具禮品盒」,一開始生意不會很好,但透過上一條規則「找出問題,改善問題」慢慢的調整下,「高級文具禮品盒」必定會有所成績,或是帶來其他商機。

平常回想到這些話。
讓我覺得,大企業之所以越來越大,也是基於這個道理,「不要再現可見事物,要將不可見事物視為可見」大企業、大集團最初的開始大多是小企業,小小資本額,經歷很多不斷的改善、成長,這些都是「一開始的企業規模」所無法預見的未來。
但是他們企業一直走,一直成長,把許多過去「不可見事物」具體化成真實。

就像大陸的微信WeChat APP一樣,一開始只是一個很普通的通訊軟體,最後包山包海全部包下來,很多生意業務都可以在微信WeChat APP裏面完成。

當然,我個人也是盡可能把「不可見的事物」視為可見,
昨天學到一句很不錯的話。
「寧可在不斷的嚐試中失敗,也不要永遠在保守中等待。」
不斷的等待不會有所進步,只能一直維持現有的可見事物,

唯有不停的嚐試,才能讓那不可見的未來,顯現出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