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有生之年完全健康」

下午店裏來了一位男客人,拿了六十元給媽媽,爸爸問他要不要拿走衣服。
客人說不用了,就離開。
我看在眼裏,覺得很奇怪,很好奇的問媽媽說「為什麼他拿衣服來修改,給錢之後不把衣服拿走??」
媽對我說:「前幾天,那位拿衣服來改的太太往生啊,她家裏的人幫她來還修改衣服的錢。但是也不知道是那一件衣服。所以就不拿走了。(台語)」
我一聽滿訝異的。
前幾天才好好的拿衣服進我們店裏修改,今天就往生了!!!
我問了幾歲、什麼原因過世。
媽說六十歲,偶而會和媽聊天,胃不舒服,去醫院看病,發現是胃出血己經來不及搶救了。
「才六十歲!! 就胃出血死亡!!」
這是我第一個反應,覺得太年輕了。
這事讓我回想過去從小到大,也經歷了很多長者的往生,
小時候常常看一些老先生來買東西,過不久就再也沒有出現了。
略大之後,才從爸媽的嘴中得知己經走了。
家裏做小生意,常常接觸各種年齡層的客人。
常注意到年紀很大的老先生老太太行動不方便,外觀上明顯知道不健康。
大概也是這層原因,讓我和一般人重視的「健康」有不一樣的意義。
我個人比較重視的是一生的健康,健康一詞,對我有時間的涵意。
不僅是「瘦」不僅是「體態好看」不僅是「健美」的單義詞。
而是「在有生之年完全健康」是指活著的時候,
都能在心理上和生理上絕對健康。
畢竟,活的很健康,是基本人權。

也是您、我、親人朋友的最深渴望與希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