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軌四組思考模式-「一種因素-二種立場-四種組合」

一起研究如何考上國家考試的朋友問我一些比較隱私的問題。
他是大三昇大四的學生,準備會計普考。

他問我說:「如果睡太晚,沒有準時起床讀書,情緒很差,影響準備考試,怎麼辦??」
我比較少回答關於自己內心想法或思考的問題,除了回答內容會造成一般人對邏輯思維的顛覆之外,也會搞混他人的意識。

因為我的思考模式和正常人是「完全不一樣」也「完全一樣」,這之間所有人的思考方式也同時存在。

我個人是採用雙軌四組思考模式,先決定(果),再改(因)。採組合模式方法。「一種因素-二種立場-四種組合」如下:
1、我同意的事情->我也同意。
2、我同意的事情->我也反對。
3、我反對的事情->我也同意。
4、我反對的事情->我也反對。
以上四種同時會在我腦中存在。

因此,起床時間(因)、心情不好影響準備考試(果),的組合可以如下:
思路1、(因)我睡太晚->(果)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變差-讀書效率差。
思路2、(因)我睡太晚->(果)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變好-讀書效率好。
思路3、(因)我準時起床->(果)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變差-讀書效率差。
思路4、(因)我準時起床->(果)影響準備考試的心情變好-讀書效率好。

因為上述的四種想法同時存在腦中,需要先行決定要什麼結果,「我個人」需要的結果是「讀書效率好」因為我會選擇二種因果模式。「睡太晚」和「準時起床」都導致我「讀書效率好」
即是「思路2」「思路4」

先決定要的結果,再把所有的因都選好,接下來就是組合自己內心符合因果的邏輯思考。
「思路2」:睡太晚,睡更飽,心情更好,讀書效果棒又棒。
「思路4」:準時起床,很準時,自我控制能力強,代表自己適合讀書考試,效果更佳更好。
當我以上二種想法都準備好後,
不論最後是那一個因發生,最後的結果都如我所預期。

為了在思緒上,達到完全符合自己要求,就必需要全然的控制每一條思考邏輯。
這也是系統工程師、程式設計師、專案經理的思維模式。
不知你是否能理解這樣的想法,
如果不是很瞭解,需要再舉例說明的話。
可以留言在下面,我再來舉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