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為破碎的牛奶瓶哭泣。」

今天要講的是「如何改變過去己經發生事件」,如果我們坐時光機回到過去,試途改變過去發生的事情,最大的問題是會有二個你,而且時間間隔太久的話,二個你會有年紀上的差距。
搭時光機回到過去追被好友追走的最愛,不是聰明的方式。
搭時光機回到初戀的時候,你也不是當年十六歲的少年。
時光機不是一個好方法。更何況時光機只有一台,我不方便借給大家。
國中三年級下學期快畢業前,
我記得有一次在理化實驗室上課,
理化課老師遲到快十幾分鐘。
老師從來沒有遲到過,班上同學開始有點小吵。
不久老師來了,帶了一個裝牛奶的玻璃瓶。
他站在台上,不發一語,班長喊起立、敬禮、坐下後。
老師還是沒有說話,同學一開始不以為意,後來覺得有點奇怪
突然之間,
老師把玻璃瓶往實驗水槽用力扎下去,ㄍ一ㄢ的一大聲。
玻璃瓶脆成好幾片。
牛奶在水槽中到處都是。
同學以為老師因為我們吵而生氣。
但老師請班上四十幾位同學到水槽中看破掉的玻璃和四散的牛奶
情緒沒有很差。
同學看完坐回到座位上。
老師問全班同學:「你們快上完國中理化,今年暑假就要考高中聯招。學了這些物理化學課程,我想請問大家,誰有辦法讓這個破掉的玻璃瓶和牛奶,回復到原本完整的牛奶瓶。」
一時之間,大家口語不斷,小聲談了一下,一致認為絕對不可能再修復成原來的牛奶瓶。
老師說:「這事告訴我們什麼??」
有戀愛經驗的同學舉手說:「愛像覆水難收。」
老師說:「下一位。」
同學猜不出答案。
老師就說:「不要為破碎的牛奶瓶哭泣。」
同學一陣噓聲,老師亂講,沒有人在哭啊??
老師轉嚴肅的告訴大家。
「你們高中聯招會有人考好、有人考不好,但不要失望、不要氣餒,人生路上會發生很多無法挽回的事情。」
「過去永遠無法改變,只能向未來看。」
「把重心放在未來的時間上。」
老師講了這一類的話,我聽了覺得好有意義。
馬上舉手問老師:「老師,那以後我們理化小考、段考都考不好,可以不要再打手心了嗎??反正己經沒有辦法改變過去。」
老師好氣又好笑的回答說:「打你們手心,是要你們未來的時間考好一點,還是要打。」
全班笑成一團。
從此以後,經過十幾年的心理練習,每次發生不好不愉快的事情,都可以很快的走出情緒上的傷痛和悲哀。
同事朋友總是很訝異我回復的速度太快,比遊戲裏面的restart按鈕還快,就是在國中學到的觀念「不要為破碎的牛奶瓶哭泣。」
好一段時間,我也沒有再搭時光機回到過去,想改變過去發生的事情,把目光放在未來,總好過修正過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