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要如何到的了目的地??

讀了五年的專科快畢業前,學校在圖書館幫我們辦了就業輔導的講座。
當時少部份同學在關渡華碩主機板廠工作。
我則準備當兵,沒有去找短期工作來做。
有一次和同學經過圖書館前面,看到海報,我建議同學去聽聽學校辦的「就業輔導」講座。
同學己經在工作,覺得沒有必要去聽就業講座。
但是他很好奇,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想法。
我想了一下,回答他說:
「你想想看,如果您開一艘大船,船上有充份的油料和食物等各種必需品,船也在港口中準備好出航。你可以開去海洋上任何的地方,可是你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要去那裏??」
「您認為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那裏??船要開多久才會到目的地??」
我們都是學電子工程、程式設計,非常重視邏輯、推理、順序之類的。
他一開始聽不懂我講的例子,
第一個條件沒有完成,
根本無法達到第二個條件。
同學的問題在於: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要如何到的了目的地??

我說:「畢業就像是離開港口,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船要開往那裏,往前開的任何一個方向,都是錯誤的方向。」

他聽完,恍然大悟。

西元1996年3、4月份發生的真實事件,對我講的這句話印象深刻。
當然,和我對話的這位朋友,現在也在看我的facebook,一轉眼,20年就過去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