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困在悲傷的情緒中,我分享人生的超級智慧-天下無敵

多年好友有情緒上的問題,己經看精神科好幾年的時間。
二十八歲青年,正值壯年,就在明天吃完午餐後,要不要自殺的問題上困擾很久。
我以為他是想省晚餐錢,所以午餐到晚餐間想自殺,他生氣的說不是。

對於想長生不老、活上一千年的我而言,結束自己生命的想法,感到很新奇。
他常對我說他生活上的悲慘遭遇和負面心情,這些心情如何的影響到他。
不瞞大家說,聽他的悲慘故事讓我覺得自己的生活真的是很美好。
他說他的精神科醫師、女朋友和好友都會安慰他。
只有我一邊聽一邊露出微笑,
他也建議我去看看精神科醫師,是不是腦子有病。
我淡淡的說,不是我有病,而是你我的層級差太多太多,
所以對你而言是情緒困擾,對我而言是生活百態。

他今天終於受不了。這些年來從來沒有看過我難過。(其實我會,只是時間極短)
他想問我如何控制情緒,有那些方法??
我說我無法回答你,因為用口語表達,無法透徹的表達我的想法和龐大的思考系統。
但是我可以打篇文章給您參考。
可惜這篇文章還無法提到「情緒控制的方法」
很多人誤以為有了「有效的方法」就能達到效果。
如果是和人有關係的事情,絕對不可能是執行A得到B這麼簡單。
一定是執行A, 得到C,再由C影響到B, 而C是一個不確定次數的步驟。

是這樣。每天每件事情都會影響到自己的情緒,完全沒有情緒也是一種情緒表達。
從小開始讀書,我們會學到知識,很難學到情緒控制和智慧,
十幾年的求學所學,不一定會用一輩子。
情緒則是會一輩子和我們在一起,終生不會離開我們。

所以我認為,講到情緒,要提高到上一個層次,人生的目的、目標、意義之類的課題。
談到人生,就一定要談到死亡,如果沒有死亡,人的一生就沒有辦法過完,沒有辦法過完一生,怎麼能談到人生呢??
有常識的人都知道,三百年內,大家都必死無疑。
大家都同意,天是棺材板、地是棺材蓋,沒有人可以活著離開這個世界。
不論是孫中山還是韋小寶、不論是陳水扁還是令狐沖、不論是唐太宗還是宋太宗。

所有的人最終的結果都是死亡,差別點只在於死亡之前要做什麼,要怎麼做、怎麼想、怎麼過日子,為自己、家庭、朋友等,帶來什麼有價值的結果或是回憶之類的抽象議題。

所以要怎麼過一生就很重要了,即然情緒會陪伴我們過一生,所以情緒就是考古題。
考古題當然很重要,如果考古題一直考出來,你還一直不會寫。
那你認為責任是在於你身上,還是出題老師身上。

我是屬於責任在我身上的人。
因此我個人認為「所有發生在我身上的情緒,應該負全部責任」
我個人希望,在情緒上,能做到「天下無敵」的境界。
一生是由每一秒組成,情緒的單位是剎挪,如果能掌握情緒,我認為就可以主導自己的人生。

由於自己對於情緒的終極目標是「天下無敵」
想當然爾,能盡量控制自己的情緒,才有辦法達到這樣的目標。
在分秒剎挪間,盡情所能的享受美好的情緒,就能有美好的一生。
對於因人事物產生的負面情緒,能有效的控制在有限的時間內,才有辦法不讓損失擴大。
如果一個人,每天有一小時困在負面的情緒中,一個星期七天就有七個小時。
一個月有三十天,就損失三十小時的情緒享受。
活者的時間是一個不確定何時結束的有限長度。
白白浪費享受美好的情緒很沒有道理。

也因為我的人生目標在情緒方面是「天下無敵」
這個想法是在十七歲到十九歲之間形成,透過不斷的練習,很多「情緒管理方法」才有了作用。
如果我只分享自己的「情緒管理方法」其實沒有太大的意義,因為其他人在使用這些方法時,可有可無,沒有一個經過無數思考得到的透徹人生目標做為背景。
就像無根的萍花一樣,水流到那就到那生活。
其他人類要你生氣、要你難過、要你不開心、要你痛苦失眠,只能乖乖照辦。

所以你的第一步是要確認自己的人生目標,或是情緒管理的人生目標。
定目標有一個小技巧,訂一個,絕對是你一生都達不到的目標,別人聽了會很想笑。
最好是像我一樣,訂一個超越人類歷史上,從來沒有人設定過的程度、高度、檔次。
至少不要和七十億人一樣。

再很認真的態度去執行這個目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