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在海邊值勤

最後一天在海邊值勤,天快亮,一點點的光從海平面露出來,莫約清晨四點半,當伍長的我,告訴當包包兵和槍兵的學弟。
我要把全身的衣服都脫光。你們不會介意吧。
海邊只有我和他們二人,沒有其他人會介意。
站在東北角特有的豆腐岩地形上,
看著萊萊磯釣場上特有的海潮平台和大片的九孔池。
我脫下S腰帶和上面二個彈匣。
脫掉海巡淺藍色上衣、帽子。
脫下褲子、脫下內衣內褲。
脫下軍靴。
全身赤裸。
往前走了幾步,就在懸崖邊,看著微光的大海。
深深吸了一口氣,用力的對著大海大吼,「幹你娘啦!!我終於退伍了。」
「我一定要考上第一志願台科大。」
「我這輩子不用再當兵了。」
喊完之後,回到弟兄的旁邊,他們看著我,一直笑一直笑。
問我剛剛喊什麼,說我很有勇氣,又聊了一下退伍要做什麼。
不久,睡在九孔池旁小屋子的阿伯(怕九孔被偷,所以會睡在九孔池旁)
跑了出來,對我們三人大喊:「幹你娘啦,七早八早叫三小,死海防!!」又進去睡覺。

1998年8月23日清晨五點發生的事情。休假三天後,也就是8月26日1763梯大專兵退伍。
退伍那一天,媽媽陪我去頭城中隊部領退伍令,然後到合興分隊哨、萊萊分隊哨請弟兄抽退伍煙,那次也是我第一次抽煙。

隔年沒有考上第一志願,而是以全國第36名考上第二志願,雲林科技大學,在讀大學的期間,一直慶幸自己沒有考上台科大,不然生活目標可能只是考研究所。
而不是戀愛、同居、交朋友、跑社團到處出遊的雲科大大學生活。

退伍滿17年,寫點17年前的回憶。
和那些看這篇文章,當時的弟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