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主義」、「生活」的解釋

星期五上班,在電梯遇到老同事,同事的工作資歷是我的二倍長。
外面下雨,聊到下午要去參加兒子的活動,一同去郊外走走。
又聊到我一整個學期的星期五下午都請假陪孩子參加活動。
同事聽了之後,感嘆的對我說:「還是生活比較重要。」

一下子聽到這句話。感到相同認同。
我個人比較重視「生活」堅持「人生主義」
不論你支持三民主義、共產主義、享樂主義、禁慾主義、社會主義等等
不論你的家庭背景、哲學觀、宗教信仰、生活在那一個國家、活在那一個時代
最終大家都會過過完自己的人生。最後會失去自己的身體,意識會飄散不存在。

而一生的生活,都是每一分秒累積出來。
每分每秒所發生的事情又會對應到自己的意識。
也就是說,假設我喜歡去爬山,爬山這件事就會滿足我的意識。
更白話的說,就是興趣是什麼,
不違背他人意識的情況下,去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才會滿足自己的生活和人生。(含不違背他人意識為雷爾運動的精神之一,有興趣自行google)

星期五下午休假陪孩子去郊外活動這件事情,符合我的興趣,也符合孩子的期待。相對滿足了自我和孩子的生活。
以「一生」的角度來思考每個星期五下午短短的四個小時。
因為有我和孩子,陪同一群小孩一起參與活動,
讓「生活」有所不一樣,四個小時的「生活」精彩度比在辦公室和老闆工作來的有趣。平常都和老闆混在一起。有一個下午時間,可以和孩子、孩子的朋友、孩子朋友的家長互動。

想想看,由於我們一定會過完一生。
所以有機會活到八十歲,假設你現在就是八十歲。
你孩子己經50歲,為人父親、孩子可能25歲。
你回想自己在2015年5月22日星期五下午的時光。
會希望自己和老闆手牽手在辦公室工作。
還是和自己的孩子手牽手在郊外又玩又走。
答案很簡單。
不想讓自己白活,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想像今天是最後一天,
今天過的充實、生活就會過的充實、一生是由每一天的生活所組成。
畢竟,不斷的追求更好的生活,是我、是你、是他、永不停止的信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