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和幾位朋友聊天,由於大家都有小孩,也帶孩子去參與一些小朋友運動比賽、平常也讓他參加學校的游泳、棒球、體操等等活動。
後來聊到陳彥博曾經得到癌症,運動員的運動傷害等等問題。
又曾聽同事說過運動員大部份都是得到癌症死亡(未經求證僅聽聞)
一直聊我自己的運動目標,也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從事動運的心得。

每個人運動的目標不太一樣,大致上就是爭第一名、代表單位、國家去比賽爭名次、為了成績、為了學業等等。

我運動的目標則比較嚴格,訂下來的標準和最終目的,理所當然也是整個人類歷史上,全世界最頂尖的運動員都無法達到的目標。

我個人的運動第一個目標是維持健全身心靈建康的活過120歲。

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一直到我120歲,西元2096年前,都必需要維持身體和心理、心靈的全功能運作。
這也是大多數的運動員無法達到的目標,他們大多追求比賽的第一名,而我是追求整個人生的第一名。

畢竟沒有人願意在人生的晚年,因為病痛的身體,讓生活過的很辛苦。
而運動是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維持身體的健康最終目標,當然是活過120歲,然不成要提早死亡嗎??

第二個目標是從事多樣化的有興趣運動,來豐富整個人生的經驗。
像我比較不適合跑步,因為覺得跑步的運動過程很無聊,不是很有趣。
高爾夫球的運動有打過,在打過高爾夫球之後,才發現自己完全沒有興趣,也不適合我。
但是適合散步,因為散步的過程可以思考、可以看不同的風景、可以去不同的地方。

一同聊天的朋友有騎重型機車,我也對他說,以後我也會嚐試重型機車的活動,只有不斷重事新的事務、新的運動、新的活動,才能豐富我整個人生的經驗。

而運動產生一種矛盾現象,很多人為了健康去運動,但是運動的過程產生身體的運動傷害,嚴重的運動傷害,代表身體不健康,這違反了我訂下來的目標,全功能運作的身體健康。
也因為這條規則,在運動的過程中,不追求比賽的第一,而是追求體驗、從運動中滿足心理的需求、健立強健的體魄,所謂的第一名你們去搶,我搶健康活到最後的第一名就可以了。

很多朋友覺得活到120歲太強人所難。95年後出生的人,在文明進步的國家,都可以活到120歲,我想自己應該不會太難。只要撐的久一點,就可以活的更久。
其實我是想活1200歲,達到舊約聖經裏面的歲數,可惜這生命樹的科技技術,恐怕無法在有生之年完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