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買自強號火車票只買自己的座位,叫沒有票的小朋友去坐其他人的座位

爸媽買自強號火車票只買自己的座位,叫沒有票的小朋友去坐其他人的座位,而被小朋友坐的座位剛好又是你的位置,而那座位的旁邊又是孩子的爸媽,您要怎麼辦??
一位FB的朋友透過訊息問我這個問題,他是和我見過面的國考考生,除了指導國家考試之外,偶而會有朋友問我一些和考試無關的問題,想聽聽我的見解。
是不是又是絕對奇異的獨特,就像我寫的考試書籍一樣奇妙。
那他真的是問對人了。

首先,我會先決定自己的目標,當我決定了目標之後,接下來的所有論述,都是支持自己目標。
這就是聰明人依社會習性與邏輯推理思考與行事,
另一種人,依自己的目標來控制所有的邏輯推理,再來決定要如何達到目標。

對於這個問題,我的目標是,讓位給小朋友坐,並且不讓位給小朋友坐。
也就是所謂的雙目標理論,二個目標都是完全不一樣,同時只能存在一種狀態。

首先,我就是那一種自己買好座位的車票,偏偏又想去坐不是自己座位的人。
然後每一次靠站都等人叫我起來說這是他的位子。
你說他爸媽怪,對不起,我更怪。

所以我很清楚,當一位小朋友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時,最需要的就是愛心、同理心,給孩子坐是最好的方式,總比讓孩子站在走道上來的好。

為了符合第一個目標,我會先默默的在這個座位的旁邊十八分鐘,讓孩子可以安安心心的坐十八分鐘。
時間到了之後,我會告訴小朋友說:「小朋友您好,這是我的座位,沒關係您坐,十八分鐘後,我才要坐這個座位。」然後讓孩子再安心的坐十八分鐘。這段時間爸媽聽到會有什麼反應也沒關係,反正就是讓孩子再坐十八分鐘。
第二個十八分鐘到了。

我會告訴孩子說:「""哥哥""我現在要坐我的位子喔,您可以去坐自己的座位了。」然後請小朋友起來,這個時候,他的爸媽很可能會讓孩子坐自己的腿上或是再去坐其他人的坐位。
1、坐爸媽的腿上:增加他們與孩子的親密度,功德無量、好事一件、日行一善。
2、坐別人的座上:提高孩子的冒險心態,讓孩子獨立自主、學會放手、給孩子更多冒險的空間和機會。

以上,就是我的回答,任二個相異目標我都有達到,任一結果都是好的結果。
報告完畢,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