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相處、建立團隊、彼此幫助、解決各種問題

有時候,我會思考,我們要教給孩子什麼,可以給他們從現在這一刻帶到未來。
帶到那個孩子的父母己經都不存在的時代。
當我們告訴孩子,要好好用功讀書的時候,其實大人內心裏都知道。
這些所學的大部份都會內化為自己的一部份。
該忘的會忘,該記得的自然就會記得,
我想,我會告訴孩子,讀書、考試、寫作業都很重要,
和朋友相處、建立團隊、彼此幫助、解決各種問題,更是重要。
因為你在小學、國中、大學所學的一切,最後都是容易取得的知識。
解決問題的智慧確實永遠不會被取代。
-------
今天看公視「誰來晚餐」蔡英文是餐桌上的來賓。
她分享一則她國中三年級的故事,她說:「國中三年級有一位老師,從來不教書,就把班上同學六人入一組,然後每次都發考卷,要這六個人去解決考卷上的問題。」
蔡英文說:「就是這樣的訓練,造就她自我學習的能力,遇到問題(考卷)就想辦法解決問題。」
有感而發,我覺得,讓孩子發展他自有的智慧,會讓孩子有更好的發展。
畢竟,孩子二十一歲大學畢業後,要找的工作、要解決的問題、可能現在都還完全不存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