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沒孩子生活不一樣。

最近和不同時期的朋友聯絡,結婚的朋友通常會選擇要不要生小孩。
其實有沒有孩子,在現在社會己經不要必要的選項。
農業社會需要很多孩子來提供勞力,有沒有孩子就很重要。
現在考量點己經不一樣。
由於我有二個孩子,依我個人的觀點,有孩子和沒有孩子這二條路,沒有特別好或是特別壞。
就和人生一樣,每一件事情都是好壞各半、沒有絕對好、也沒有絕對壞,就看個人的想法和個性。
我會選擇過有孩子的生活,不外乎考量到幾點。
一、有孩子生活會不一樣,沒孩子生活都一樣。
我個人覺得,如果有了孩子之後,一開始會帶給生活上很多不便和不自由。
但生活會從此不一樣,這個不一樣的生活其實還滿吸引我的,
想像孩子陪伴在你的身邊,和你聊天、說笑、鬧脾氣,更大一點還會和你到處遊山玩水或吵架。
沒有小孩呢??你可以和另一半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沒有孩子的牽掛,生活比較單純,沒有太多的意外。
這點則強烈的和我的人生觀背道而馳,我希望比較有豐富的生活,經常性的重覆一模一樣的生活,顯得無聊,也會沒有太多回憶。
二、獨一無二性。
當你有了自己的小孩之後,孩子的基因就是與您相關的獨一無二性,也就是說,孩子的基因不僅是遺傳您和另一半。而彼此的血緣關係、親子關係,都是獨一無二。沒有任何人可以取代。這種關係在內心裏的感覺很特別。
是您的父母和您之間的關係,再延續出來的下一代。

社會報章媒體反應出來的情況是:現在薪資水平太低,孩子養不起、也無法供他們讀大學。
有孩子的爸媽都知道,其實這只是籍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