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假處理圖書館系統問題

星期五下午休假去台中,開車到台中的路上,下午四點多學校的電話就打來,剛好孩子都在車上睡覺,我接電話會吵到他們倆個,所以就切掉電話,不久又打電話來,我又切掉電話,就這樣四五次以上。
我一邊開車一邊想,怎麼可能有事情這麼急一定要我處理。
後來還是不顧小孩睡覺,只好接了電話,果然,我一開始講電話,孩子就醒了。
才知道是圖書館的vm系統有問題,學生無法用word之類的。
我只好說剛好在開車,晚上九點過後才有辦法處理。
結果處理完小孩子之後,也快深夜十一點了,
自己也整理了一下。
清晨十二點多,找到飯店的商務中心,
一個人走進去,開燈、拿出筆電、連上無線網路、打開google協作平台上紀錄的系統業務手冊,打開圖書館vm系統紀錄頁。
就一個網頁就用標準化格式紀錄了所有系統資料,連廠商工程師的姓名、手機號碼、電子郵件、那一個年月日做了那些事情講那些重點,我都詳細的紀錄在線上業務手冊。
一看過去的處理資料,就知道廠商是要一台在圖書館vm系統裏面的電腦,需要登入那一台電腦來處理問題。
我透過teamviewer的電腦列表,找到最適合的一台電腦,開放一個權限給廠商工程師,然後把登入電腦的帳號密碼寄給該工程師,附本給所有相關同事。(聯絡訊息都寫在業務手冊上)
我想整個工作就完成了一半,接下來就是確認廠商能不能登入。
而明天星期六早上廠商工程師就可以在家,登入圖書館系統,進而解決問題。

結束之後己經星期六清晨快一點,我本來想在商務中心再上一下網,
結果太累竟然就在桌上睡著了。
起床後,己經是清晨二點,趕快回房間睡覺,明天一大早起床還要泡三溫暖說。

這件休假處理學校系統的問題,讓我想到是不是像我一樣的資訊人員、系統網路工程師,都會帶筆記型電腦去渡假。
我自己本身是因為工作的需求,每次出遠門都會帶mac air筆電,輕到不行,又可以工作。上網普及後,就不再擔心沒有網路不能工作的問題。

後記:還好我是用google協作平台做業務手冊的紀錄,如果是用onenote的話,系統在學校,還要登入到學校電腦,開啟onenote才能看見,感覺超級麻煩,因為被限制在學校網路端。我用google協作平台紀錄,地球上可以上網的地方我就可以直接讀取業務手冊內容。不用被學校網路限制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