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我從幼稚園小班的時候,就對昆蟲印象深刻

賞螢火蟲活動結束的時候,我跑去問全程講解的怪獸老師,問他說:「老師,您對昆蟲感興趣,學昆蟲這一條路,你爸媽是不是超級反對??」
旁邊聽到的人也一致認同的點點頭,很好奇答案。
因為我們去的人,都是有小孩的爸媽,如果自己的小孩走昆蟲學系,肯定會擔心。
怪獸老師說:「我爸媽一開始很反對,現在是還好,但還是會一直唸我,他們就覺得當昆蟲解說員是一個會讓自己餓死的行業,不是正式的上班族、公務員、醫生律師等的正式工作。」

我又開始很好奇,其實我對於每個有特殊興趣的朋友,也都會問這樣的問題。
我說:「老師,那請問一下您什麼時候開始對昆蟲感興趣,一定是某個時期,開始昆蟲給你很大的印象之後,你開始學習、深入研究。」

怪獸老師回答:「小班,我從幼稚園小班的時候,就對昆蟲印象深刻,而且那時候我就自我意識到對於昆蟲的感覺很特別。我想這是天生的,就是大腦中對於昆蟲有很大的興趣。」
他又回答:「我們全家人都是學美術,爸媽是美術老師、我姐姐也是美術研究所畢業,不過我畫畫的時候,就是完全感覺不到興趣,所以索性就不學了。」

我簡單的結束對話:「原來如此,不過我覺得生物本身也是一種藝術品,例如昆蟲的生物結構和生態活動,只是美術作品不會自我繁殖,生物會。」

原來,怪獸老師在介紹的過程中,偶而會說出他家有多少種昆蟲標本,還收集全套的蟑螂,當怪獸老師說到他有世界各國的蟑螂標本時,滿臉流露出一絲絲的驕傲感。

當然,怪獸老師成長的過程中,需要的是偉大的父母包容和家庭的支持,不然他一定會被強迫當美術老師或是電腦工程師、網路工程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