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這三年來,每一二個星期的六日的晚餐,會去一家台北天母的小餐廳吃飯,一家四口去吃套餐客飯約350元。價格很漂亮,這不是重點。
這家餐廳的旁的十字路口,我常把車停在那裏的紅線,紅線旁邊有一家路邊攤,賣麵和小菜之類,普通到不行的小吃攤,一對老夫妻在賣。
每次晚上六點多停好車,他們都剛在準備食材等,還沒有開始營業,
所以我停好車、吃完飯、準備離開約七點多的時間,從來沒有看過什麼客人在吃。
由於從小做生意的關係,對於這樣生意不好的店家,總是特別擔心,擔心他們的生計出問題,經營不下去。
---
昨天晚上一位朋友fb上po了一則訊息,說有一個攤販,因為老闆生重病,住院四個月,最近康復,開張重新做生意。由於他po訊息沒有打卡的地點,我也搞不清楚在那裏。
---
今天又去那一家天母小餐廳吃飯,巧遇那位朋友的老婆,聊了一下,才知道她先生po的那一家攤販,就是我認為生意不好的小麵攤。
更妙的是,她說那一家麵擔不是生意不好,而是生意太好。
我心想,都沒有客人在吃麵,怎麼可能生意好。
她說:這家麵擔七點開始營業,如果您七點半來現場吃麵,就要等一個小時以上,所以來這家麵擔吃麵的每一位客人,大多數是外帶,而且一定要先打電話預約,才有辦法吃到,所以老闆看到每一位客人,第一句話不是問吃什麼,而是問有沒有打電話預約。
如果沒有預約的客人,都要等到晚上九點才能吃到。
心中一警,這和我親眼看到的也落差太大了吧。
---
離開小餐廳,準備去開車,又經過這家麵擔,一位年輕客人來,老闆第一句話,真的是問他有沒有打電話預約,客人說有,老闆請客人先坐著等一下。
果然,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