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玩的時候一定要玩、該讀書的時候要讀書

前幾天我開車送我爸去上班,在車上爸和我聊了一下他的求學過程,我爸很喜歡文學,他一直很想考上公立高中,然後讀大學的文科。
因為他程度不好、成績太差,結果一所高中都沒有考上,只好去讀高職,我爸還安慰我爺爺說,讀高職至少畢業後可以馬上有工作做。我爺爺聽了就比較心安。
他高職讀工科、對工科沒興趣,成績又很普通,只好苦讀,結果考上工科二專。
工科二專還沒有畢業,就推甄上一家國營企業,畢業後就去上班,薪水和私人公司比較起來少的可憐。
三十年過去了,他當過工科主任、現在63歲,還在那一家國營企業上班。
我問他說:那你現在的年收入,當時和你一起考試上高中,又上國立大學的人。他們的年收入應該有90%沒有辦法超過你,對吧!!
我爸也認同這件事。
一生對工科沒有興趣,只想看看書、寫寫文章的爸爸,竟然一生都在工程的領域工作,重點是,學校成績不好,畢業後,收入還不錯。
這是不是告訴我們,除了機運之外,求學過程中,該玩的時候一定要玩、該讀書的時候要讀書,成績好壞真的不要太認真。
認真讀書、準備考試的"態度"才是重點,最終的成績反而不用太在意。
好吧,其實這是自我安慰,因為我學校的成績也是兩光兩光的,還好有用心玩過。

留言

  1. 喜歡你敘述事情的方式..
    我會常來晃晃的

    你好

    回覆刪除
  2. 喜歡你敘述事情的方式..
    我會常來晃晃的

    你好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