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一個期待的幸福

給孩子一個期待的幸福

明天全家要一起去參加孩子大班的畢業旅行,
由於和大班所有的家庭相約出遊,這種約日期安排行程的工程我個人沒有辦法辦到。
不過我倒是可以發揮一下我的專長,動動手指頭,打打字,寫一篇文章來說明對於這種旅行的期待幸福感。

我想每個人在小時候,一定也會期待學校的畢業旅行,期待和同學、好友們一同坐車子到外地去玩,並且住宿和參觀。
在小學的時候,期待小學六年級的畢業旅行。
在國中的時候,期待國中三年級的環島畢業旅行。
在大學的時候,期待和大學四年來的好友一同規劃一個出國的畢業旅行。
我想這是一種源自於內心最自然的幸福感。

由於我個人的人生目標之一是「成為宇宙生物史上最幸福的人類」
三不五時就會研究一下幸福的課題。
在「不斷幸福論」這本科普書裏面,分類出好幾種幸福,其中一種幸福就是「期待事情發生的幸福」。
「期待事情發生的幸福」就是說一件您很期待、規畫一段時間的事情,就要發生了,從開始規劃到事情發生前,這一段的感受,就是一種幸福。
例如:當您要追求一位心儀己久的異性朋友,透過一些被刻意創造出來的自然手段,追求到對方、得到對方芳心的時候,這段對於未來可能和心儀對象發生的種種,就是一種期待的幸福感。當然和對方正式交往後,會發生的種種,就不多說,大家都差不多。

而這次在畢業旅行前,我偶而會和孩子提起這件事,我會告訴他,把拔很期待這次的畢業旅行。我覺得能和大家一起去玩,很開心。
我兒子一開始覺得很奇怪,因為過去去旅行的時候,我並不會特別在前一二個月就和他提到這件事情。

不過這次是畢業旅行,是每個人小時候最期待的一件事情,我想讓兒子學會,在畢業旅行還沒有開始前的日子裏,盡可能的享受這種幸福的美好。

當然我也希望孩子能在這個旅行的過程中,盡可能的記住每個影像、每種聲音、每次的交談、餐飲的口味、和同伴的玩樂。
我發現,除了當下之外,回憶是豐富人生的美妙果實,取之不盡、要回想多少次都可以。
好了,現在我的問題又回來了,如何盡其所能的享受、體驗整個旅行樂趣,就有待明天的到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