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應該在大地上奔跑;彼此一起玩、一起跳、一起歡笑


孩子們應該在大地上奔跑;彼此一起玩、一起跳、一起歡笑

星期日和一大票朋友參加完孩子的兒童節活動之後,我發現自己不是很喜歡室內的親子活動,尤其是和一群朋友在室內玩。過去和他們都是在戶外玩,覺得都很開心,沒有想到換到室內玩一個上午讓我覺得很不值得。
我想重點是在體驗的過程中,有一半的孩子可能完全不瞭解這個活動背後的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內容和精神,他們的年紀太小,不是沒有讀過,就是不懂趕時間的兔子、紅心皇后、會隱形的貓等主角到底有什麼內涵的意義。

我想我的想法肯定是和所有的父母不一樣,
看到孩子在室內玩的很開心,就認為活動很值得。
我認為孩子在一起玩,應該是彼此互動、彼此有個遊戲規則、孩子和孩子的遊戲。
因為在我小時候的回憶中,都是和相同年紀的小孩在一起玩的回憶最深刻,
那種體會也最開心。
讀過的書會忘、看過的故事有一大半以上會不記得、學過的才藝、畫過的畫都會在長大後,
消失在孩子的回憶中。

不過和爸媽去過的新地方、和一群朋友玩過的遊戲、一起跳過的水溝、一起去田裏尋寶的記憶,只要有心,都會伴隨一生。

重點是我覺得,
孩子們應該在大地上奔跑,而不僅僅是待在室內參加親子活動。
一開始我以為是去一般的親子館,因為親子館有很多肢體的活動器材,可以讓孩子大量的消耗體力。
到了目的地並參加活動,我才知道是這樣形式在進行孩子的遊戲。
其實我是很喜歡那個地方、喜歡他們舉辦的活動和開創出來的產品、佈置的環境。
可是我想到一群不同年紀的孩子,在體驗沒有太多彼此互動的遊戲時,就覺得很可惜。

還記得參加過親子田裏插秧的活動,星期天在一起的這一群小朋友也一同參加,在活動結束後,一起在田裏玩保衛城堡的遊戲、一群男孩拿著長長的竹子在高過他們身高的草堆中,來來回回的穿梭。

一位爸爸看著這個景像,大聲的說,我們小時候就是這樣玩的。
對啊,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玩,在公園、在草地上、在一些不起眼的沙堆和樹枝中。
小時候的我們也玩的很開心。
低年級時,我還記的那手中的沙球、一定要做的很結實,才能把對方的球打破。
小學時,我記得在那學校操場邊,爬上爬下的遊戲器材中,和朋友一起玩的笑聲和身影。
更大一點,我還記的我爸媽帶我們小孩去旅行的地方。

雖然我不清楚孩子長大後,對我們爸媽和朋友的回憶是什麼滋味,但是生活在都市中的我們,應該讓不同家庭的孩子們有更多的接觸,讓他們瞭解到彼此的差異性。
讓孩子們一起遊戲,
爸媽不要一直介入其中,讓孩子自由,他們終會長大,對於他們自己決定要玩的遊戲會更懂的去投入。
我喜歡孩子的每一張照片,
但是我不喜歡一直對孩子拍照,一直拍照一直拍照。
只為了從無數張的照片中,花極大的心力和時間,去找出最完美的照片。
沒有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的年代。
爸媽會陪我們聊天、偶而會陪我們玩、
不像現在的爸媽,無止盡的一直盯著自己的小孩,不斷的指導孩子應該怎麼做、應該怎麼說。

給孩子空間和時間,他們就會發展出比我們這一代更好的想法和做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