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536憲法筆記- 史無前例的用書格局、堪稱考生必備的聖經本


一位好友在考完101高普考後,就告訴我,她花很多時間自製的憲法重點表格,在考前複習的時候,幫了自己很多忙,幫助她確實掌握住憲法選擇題的分數。

她當時告訴我,她計畫每天撥出時間把她自己的獨門憲法筆記,整理得更完整、更完備,計畫要為考生寫一本憲法筆記,幫助更多考生在最短的時間,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準備憲法的選擇題。

今年大年初一的時候,這位好友打電話跟我拜年,在電話中提到她花了半年多,總算趕在農曆年前完成了,一開始我以為她只是說說而已,沒想到她認真的執行,半年後竟然完成了她腦海中的最佳筆記。

她說她不停的修修改改、不斷的改善架構、只想要整理出她心目中,真正適合考生的憲法筆記。
整理筆記的過程中,她總是說眼睛快瞎掉,看電腦整理筆記到手腳冰冷,我總是想有必要這麼拼命嗎??

而她則告訴我「我越整理筆記,就越有成就感。
我真的很希望,我能幫助很多考生,更有效率的掌握憲法的選擇題。
而且如果在我準備考試的時候,有人為我寫這樣的筆記,我一定會既
感動又感恩。」

她還謙虛的告訴我說,一定要請我寫一篇憲法筆記的推薦文章。

我對於她在行政法-手寫筆記上取得的考生之間廣大的支持,己經感到很不可思議了,沒有想到她竟然為全國考生寫憲法筆記。

其實我不是很瞭解憲法,我個人在準備國家考試的時候,也因為高普考分一二試考,加上個人的獨特考試技巧,沒有把憲法放在國家考試的重心上(現在只有一試絕對不可以放棄)

過完年後,她終於帶著千辛萬苦整理出來憲法筆記來找我,解釋她這本憲法筆記的優點,如何能幫助考生有效率的準備憲法等等。

她自身從考生的角度出發,突破傳統考試用書的格局,將考古題和筆記本分開,但是兩本相輔相成,雙管齊下。

她的意思很簡單:
憲法每位考生來看都看得懂,但是憲法一科不單單是只有憲法,還有考很多大法官解釋和相關法規。
而她只整理出真的有考出來的大法官釋字和相關法規,然後把近三年1000題憲法考題整理出來的重點,做成一張張的表格,也就是說,最容易搞混的、最容易考的比較點、最容易出的考點,都被整理出來。

我想,有了她這一本憲法筆記聖經本,應該就不用再去買其他憲法書籍也不用去補習班上課了,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只要把近三年的考古題(在憲法筆記中有附)依自己的讀書計畫去練習。然後把不會的部份再去參考憲法筆記,很快就會找到法條出處,也會找到出題的重點。

她告訴我很多憲法筆記的重點特色,我僅就個人所記得的部份整理如下:
一、憲法千題,重點收錄:憲法近三年一千題考出來的重點法條才收錄在憲法筆記中,免去您買市面上的參考書都會附上所有法條的全文,讓您花太多不必要的時間在讀一生都不會考的法條。

二、題題憲法,必列出處:每一題憲法選擇題,一定會列出在筆記的那個法規裏面,大量節省考生找法條出處的時間,當然這也是她本人花費極大的時間成本所整理出來的。

三、匯整表格,串起來讀:她說把考過(含最容易考)的各種比較表都整理出來,讓每位考生可以在準備考試時、考場上,直接看匯整的表格來加強記憶重點。(補充:我在考試技巧的文章中,有特別強調整理表格的重要性,我想她受到我的影響,特別整理出考試專用的匯整表解。)

四、法條眾多,僅列會考:當她告訴我這一點的時候,我感到很不可思議,她真的把會考、考過的整理在筆記本中,地方制度法、憲法增修條文、大法官解釋這些堆積如山的考試法規,被精簡濃縮成二百多頁的筆記和會考的法條,也算是她厲害。

五、考過題目,粗體字型:她說整本筆記本裏面,只要是憲法千題有考過的考點,一律用粗體字,我相信這是花了很多時間才整理出來的。大概也只有很細心的女生才有辦法做出這樣的筆記來。

六、考前筆記,自成一格:我在國考聖經一書中曾經寫過考前筆記的概念,也就是說在每一個科目,考試前的十到二十分鐘休息時間中,所閱讀的筆記,而不是那種厚厚的參考書。只要是在考場上,看到那拿厚厚參考書的考生,一定不會是競爭對手,因為這種行為太過於愚蠢。面對無邊無際的國家考試資料,沒有辦法整理出幾頁的筆記,不具備這種能力,怎麼能考上國家考試呢??
而她也依這觀念整理出考前要看的憲法筆記,她說她建議考場上只要帶這一本憲法筆記,把憲法增修條文和串起來讀的60幾個表格看完就可以了。

我想重點很多,她也講了很多,我能記住的重點大致上就這六項。

我也問她,妳筆記整理的這麼好,為什麼不要把其他專業科目的筆記也分享給大家。
她回答這個問題很實在,她說專業科目的筆記不是為考生整理的,寫的只有自己看的懂。

我看了一下她在網路上的說明很詳細,很值得有需要的考生朋友參考。
不論是自己整理出憲法筆記或是用她的憲法筆記,幫助都很大。

至於為什麼要取名為536憲法筆記,她說是希望每位看這本憲法筆記的考生,都能順利考上國家考試,所以取名536(我上了)憲法筆記。這真的是有意思。


有需要的朋友,再請參考以下連結:

如果您有需要她所整理出來的行政法-手寫筆記,請參考以下連結:

好了,推薦文結束,功德圓滿,感謝各位的閱讀。

留言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