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羅浮宮之旅-追求讓自己滿足的工作環境

題目:小小羅浮宮之旅-追求讓自己滿足的工作環境

今天星期五,是一個月一次的戶外教學,自從去年2011年決定孩子每一次的戶外教學都要參加以來,我也確實每學期的每個月都參加。
身為父親,最怕孩子長大以後,沒有和父親有共同的回憶。
就像我和我爸爸一樣,我總是回想不起來,太多和爸爸在一起的回憶。
這幾天一直都在下雨,就像冬天的細雨一樣。
前幾天送兒子去上學的時候,有一位媽媽在學校門口問我,有沒有參加這次的戶外教學。
我說有。
她說有學校的葉子老師要去小小羅浮宮之旅做講解。
葉子老師我到是沒有聽過,很可能是新的外聘老師。
這位媽媽告訴我:「希望你能做筆記。」
我趕緊回答說:「好,沒問題。」
但是我心裏想的是:「她可能找錯人了,我是那種文字型的人,我對於文字很敏感,所以去參觀小小羅浮宮之旅,一定是被文字所吸引。不要說葉老師的講解,聽不進去,我連我老婆叫我都聽不太到。」
---------
今天真的是到這一天了。
我一直把這位媽媽的話記在心裏。

我的車則停在門口的馬路右前方的黃線上,雖然整個南海路上有很多沒有車子停的停車格。
但是一向習慣在台北市停黃線和紅線的我,停了一下停車格,被開了一張20元的停車單。
就把車子開離到黃線上等兒子學校的車子來到。
由於大雨一直在下,老師和小朋友們搭的香吉士車子,就停在歷史博物館的門口。
我一看到之後,準備下車,還不忘把停車單夾回前擋玻離的雨刷上。
停在黃線上,不會有人來開停車單,只好把舊的那一張拿來用,希望警察看到不會開單。
但事實上警察在下雨天也不會來開單。

我走到香吉士的車子旁,老師請我幫忙接小孩到售票口外面。
原來是雨下太大,在車上穿雨衣太浪費時間。退而求其次的讓每位老師慢慢帶小孩到門口。
很有意思,一次帶二位小朋友到門口,可以發現每位小朋友的個性差異真的很大。
有的小朋友,默默的走。
有的小朋友,獨自跳過水窪地,完全不把牽手的另一位小朋友放在心裏,就自顧自的跳過去。留下後面的小朋友一臉錯厄。
有的小朋友,一路說話、一直東指西指說這個地方我來過、上次來看什麼、有什麼好玩,一路從車門口講到售票口,還被老師叫住,因為離傘太遠了。

當我們都買完票,準備進去的時候,竟然要分組,分大班一組、中小班一組。
而大班和葉子老師,我兒子是大班,當然就跟著大班進去了。
一進到展場,
覺得好新鮮特別。
葉子老師說,這一切畫作、雕刻,只要能碰到的,都是可以用手摸。
葉子老師又說:這裏的畫除了和真正的畫一樣之外,相框也是一模一樣的製作出來。
這就是"種田"的美術實力。
種田很厲害,不僅是電影美術指導,指導過賽德克巴莢、追殺比爾1等大型電影的美術指導。
小小羅浮宮也是出自他的構想。
不僅會種田、會美術、也有藝術的眼光。
整個展場的背景裝潢,佈製的和真正的羅浮宮一樣,就是那種角落美術,
例如:有一個展場是佈製成法國地下鐵的樣子,那就是連牆壁、水管、老鼠等等,都做的一模一樣。
也有一口井,是摸仿羅浮宮的排水系統,排水進到井裏面(這井不像台灣是飲用的,而是排水的。)
那口井和排水口,就是做出一比一的比例,
一群小朋友看到後,很有興趣的一直往井裏圍觀。

我向井裏面看,竟然會看到水在滴、水一滴一滴的滴到井裏面。
再起那清澈的漣漪。
最後還會發現自己的頭後腦勺出現在井裏面,這不是鬼井,而是實物投影。
小朋友相對於井的高度而言,其實不是很高。

我還把每一位小朋友抱起來,每個我抱起來的小朋友,都呈現和井九十度的往裏面看。
讓他們看看在井裏面,自己的後腦勺。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實物投影機,也是第一次看到被應用在這種實際佈景上。
還滿好玩的。

這個展的畫很多,有些我知道,有些畫我還知道的很詳細(家裏有相關的書說明)
但這些完全不是重點。
重點是,有些實物展示,竟然做的很逼真,逼真到像是真的一樣。
例如:有三個很小的窗戶(小朋友的高度)看出去是一個有深度的城市,有人、有建築物、有小狗、有攤販、有河、有橋、有夕陽、遠處還有山,是一整個平面式的真實城市縮小模型。
類似這樣的場景很多
畢竟種田的專長是電影美術。
不過電影美術的佈景是一時的,
我相種田一定是感覺到需要為自己的創作建立一個比較久的展示環境。
才會選擇羅浮宮為主題,讓小朋友有機會來做一個親臨實境的參觀。

這次由於是上班日去參觀,人比較少。
不向上次來這裏參觀立體書展。
整個都是人,人來人往人擠人。
看了都頭昏。
那次立體書展,我和妹妹還在展場裏面睡了四五十分鐘之久。
讓麻麻和兒子能好好看展。
想到那一大票參觀的人潮,看到我抱女兒一起在椅子上睡覺,
肯定是很有同感,現場人多到缺氧,誰不會想睡呢??

這次的展覽,讓我覺得,人真的要在有興趣的環境下工作,才算是成功的人士。
種田一定是小時候不喜歡種田,
天天在田邊畫畫,
長大後,才會當上美術製作。
看了整個展場對於美術的創作過程。
深刻的體會到,成功的人必然是要在讓自己有興趣的環境下工作,才能全心投入,一邊享受那工作上的興趣,一邊賺錢。
何時我感興趣的工作會來找我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