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動教育法-如何透過iphone提高孩子吃飯的速度

全自動教育法-如何透過iphone提高孩子吃飯的速度

老大從剛出生的時候,就是吃飯很慢會發呆的小孩。
在記憶中,是「每一餐」都在催小捲毛趕快吃,最後的結局就是全家發火。
我自認為自己也是吃飯很慢的人,也認為自己是一個很有耐心對小孩的人。
但是我也會發火,因為老大真的吃太慢了。
他吃腰果的時候,可以全部收集起來,再慢慢吃。
他吃杏仁果的時候,一定要剝皮才吃。
他吃飯總是要一直聊天。
總之很多很多事情,讓一餐飯要吃到快一小時。
隨著小捲毛年紀越來越大,吃飯的速度漸漸的越來越快,但是大多數時間,做爸媽的我們,
還是無法忍受小孩吃飯一直在發呆或是聊天不吃。
後來我和朋友借了一支iphone3來使用,內建鬧鐘、計時器、倒數計時器
我決定讓老大吃飯的時間有十分鐘、吃菜十分鐘,超過十分鐘就不能吃,這樣無論如何在二十分鐘內,小捲毛就會結束飯局。
但是不強迫小孩一定要吃飯、也不強迫小孩要一直吃飯。
反正吃白飯的時間就是十分鐘,這十分鐘他要做什麼事情都可以,完全不吃飯過十分鐘也可以。
然後把iphone3架在架子上,設定好倒數計時器為十分鐘。
讓小捲毛自己去按手機上的倒時計時器,按下去之後,吃飯時間就開始倒數計時。
就看到小捲毛一邊吃飯,一邊看著時間慢慢變少。
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就這樣減少,他就越吃越快、越吃越快。
第一次用這個方法的時候,小捲毛花了四分鐘就吃完一碗飯。
我告訴他飯慢慢吃,不用急,反正十分鐘內還有很多時間。
試了好幾次、不論在家吃飯、不論是到外面吃飯,全部計時。
不久,他終於學會控制在十分鐘快到的時候,把飯吃完。
再計數下個十分鐘吃菜的時間之前,還會偷吃一點菜,
整個吃飯的過程,
就因為有倒數計時器。
讓孩子變的全自動吃飯,不用一直提醒他,趕快吃。
這很符合我對孩子教育的準則:全自動教育法-讓你的孩子全自動完成他應該做的每件事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