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三秒的時間教會學生使用掃瞄器、OCR.

如何用三秒的時間教會學生使用掃瞄器、OCR。
今天一位學生透過老師來找我,要掃一大堆論文,掃成電子檔,再透過電子檔做OCR為文字。
其實這些工作可以在電腦教室完成,因為電腦教室有這些設備。
再則駐點工程師不在座位上,這些學生來找我的時候,
就需要花點時間去教他使用這二個設備。
畢竟這些設備一般人不常使用,我自己也是極少用到。
在極少用到的情況下。
怎麼還會記住掃瞄器和OCR軟體如何使用。
其實就算我知道如何使用,我也覺得應該是學生自行去學。
為了這一刻,我早在「掃瞄器和OCR軟體」購買之時,就寫上操作說明。
這操作說明貼在螢幕的正上方,
換言之,你只要想用「掃瞄器和OCR軟體」的電腦,一定會被操作說明遮住螢幕。
---------
我帶這位學生到那一台電腦前面,然後指者螢幕上的說明,請他看,再把說明翻到螢幕後面去,就可以使用。
當然還有更詳細的說明,是在電腦桌面上的pdf檔案。
最終我花不到三秒的時間,這位學生就能夠自己學會使用「掃瞄器和OCR軟體」
----------
結論:
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喜歡教學生他們自己可以學會的知識。
一定要用啟發的方式,讓學生去思考、思考自己的問題,來解進問題。
書上寫的、網路上找得到的,都不是學生應該背下來、而是要思考的。
背書在古代是有用的,在現代只會背書是行不通。
會思考、會改善問題、解決問題,才是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