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網路守護天使」,避免小朋友連上不當網路

20120224-學生安全上網與資訊素養-世新大學
下午的課程專題演講的老師,推廣了一套軟體叫網路守護天使,可以過濾不當的網路資訊。
分享連結如下:
我想這是一個不錯的資訊,可以安裝在電腦教室的電腦中,
當然也可以分享給同事,讓他們安裝在家裏的電腦,避免家裏的小孩透過網路,連上不當的網站。
我覺得資訊分享真的很重要,
像我在學校工作、學校直屬教育部、教育部開發了一套「網路守護天使」的程式,過來避免學生連上不當網站,取得不當資訊。
而且我個人是從事網路管理、電腦教室管理等相關業務,但是我竟然不知道教育部有「網路守護天使」的軟體專案計畫。
也就是說,我在應該取得這個資訊的位置上工作,但是確沒有透過任何一種資訊管道取得這個訊息。
我都沒有取得這個訊息,那學校的同事和學生要取得這個訊息的機率又更低。
進而導致學生和同事的小孩,無法透過「網路守護天使」來管理小朋友連上不當網站。
---
不過這還有另一個層面的說明。
就是大學生基本上就是一個大人,是否應該透過「網路守護天使」這樣的軟體,才避免學生透過電腦教室上不當網站呢??
---
但是另一個層面的思考就是,學校提供的學術網路,本質上就是提供學校教學、研究、訓練使用,當然不能讓大學生透過網路從事非學術網路建立目的之外的事情(理論上是這樣,事實上當然不可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