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的情緒是良好的投資


長久以來,偶而會有人問我,為什麼我的情緒會這麼穩定,
尤其是當他們親眼看到我應該生氣而沒有生氣的時候。
事實上情緒管理是我個人的自我要求,和投資管理一樣,沒有人想要在投資的過程賠大錢。
希望在賠小錢的時候,就斷然退出。
情緒管理也是一樣的道理,先不要講一生情緒,只把目標集中在一天。
一天是24小時,如果24小時中,16小時的清醒時間裏,有50%情緒不佳(負面情緒)、50%情緒良好(正面情緒)
我個人認為這樣就損失了8個小時的應該得到正面情緒。
以投資的角度來思考,一小時良好情緒是賺一千元,負面情緒是賠一千元。
各50%的賺賠之間,等於沒有賺到任何的錢。白白做工一天。
大多數人的天性就是找尋快樂、規避痛苦,等於是追求正面情緒,規避負面情緒。
所以每天持維穩定的情緒,就是賺到一股無形的財富。
至於穩定情緒的方法很多,市面上的書籍也提到很多方法,總結在於對於事情的態度、想法。
我個人則是在十七歲的時候,閱讀了「如何停止憂鬱,開創人生」這本卡內基寫的書之後,
才對情緒問題有深一層的思考,也對於情緒穩定這種無形的生活品質,有更高的要求。
然後隨著時間的發酵,慢慢的想成這樣的習慣。
控制情緒的技巧和態度越來越成熟的過程中,體會到這也是一種智慧的象徵。
我對自己孩子的要求也是一樣,冷靜、不要鬧脾氣、仔細的思考問題、解決問題,我常這樣提醒他。
我們的人生不是演連續劇,不用和戲裏面的人一樣,動不動就大小聲的叫來叫去,三不五時用暴力解決問題。
提高智慧的方法固然很多,穩定的情緒是重要的一環。當然要完全做到是不可能,時時提醒自己到是個好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