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設備的雙備援不買年度保固計劃

雖然連休五天假,不過除了三不五時會接到辦公室電話之外,自己還趁休假的時候,思考了一下網路規劃的案子。
不過這樣的想法還不知道可不可行,先寫下來記住一下。
主要是在核心網路設備:防火牆、核心交換器、路由器這三台設備。
每一台設備大約一百萬元上下。過保固每年買保固費用大約是設備定價的一至三成。
會買保固說穿了就和買保險一樣的意思,怕壞掉不能用,一天沒網路,全校都不能上班。
不過我想要用另一種方式來改變這樣的事情。
第一:我個人不是很喜歡買保固這種東西,一點都不想要每年編列預算去花,然後設備沒壞,讓廠商淨賺這筆錢,大約快五十萬元/每年。
第二:我希望網路設備的使用期限是三十年
不過一般設備大約能用快十年,十年過後當然還能用,只是故障機率會提高。
而今年我們買了一台防火牆和一台核心交換器,各保固四年。
所以四年內不用再買保固合約,四年內故障廠商會處理到好。
我的構想是這樣,先以核心交換器做為假設。
一:核心交換器一台一百萬元,四年保固,所以在民國104年左右會過保固。
二:再買一台核心交換器:民國104年過後,再買一台核心交換器,做為同時作業的備品(HA)。
三:民國105年後,就會有二台核心交換器同時在線上運作,任何一台故障,另一台都會接手作業。
四:不再買任何保固:民國109年後,第二台新買的核心交換器也會過保固,也就是說二台核心交換器都己經過保固。壞掉就要自己花錢修理。
五:任一台故障都有另一台持續運作:二台同時故障機率更低,增加網路穩定性。
六:二台核心交換器使用三十年:民國110年後,就可以使用到民國140年,三十年之間,就不用再編列預算來支付保固費用,以一年一台二十萬元(定價二成),二年四十萬,三十年大約省去一千二佰萬元。
當然不用考慮到未來三十年網路效能、使用率等等的需求改變。
因為以現在的核心交換器處理速度,都是需求量的十幾二十倍以上,網路的瓶頸點是在頻寬,不是設備的處理速度。

當然這也是構想,我也學校也不可能真的三十年內,每年編出個二十萬元/台,只為了保固一台不一定會壞掉的核心交換器。所以我的想法很有可能會實現,在支付二百萬元和支付一千二百萬元的比較之外(當然這是初估),沒的選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