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阿公到安養院

春節前的一個小小意外,讓阿公住院,第一次沒有和我們一起吃年夜飯。
身體己經無法自由行動的阿公,這次住院後,再也無法自己進食,
己經到了需要插鼻餵管的地步了。
住了三個星期,今天上午出院。
家裏的人己經討論過了,決定讓他住在安養院。
因此出院後,直接就送到安養院去住。
相對的,在家裏己經沒有人有能力照顧阿公。
過去幾年,我家只有我能力獨自抱阿公起床,送到安養院,確實是行動不便的老人,
一個好處所。
當我到醫院接阿公,和家人幫只能躺在床上的阿公穿衣服的時候。
心裏想的是,這就是每個人生的最後一程嗎??
我的阿嬤也是這樣。
我想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公平的,公平的人生很難存在。
當我到了安養院,和媽媽叔叔一起把阿公送進安養院的床上。
想到的是接下來有專人照顧,讓家裏輪流照顧阿公的重擔減輕很多。
接下來只是錢的問題了,有足夠的安養照顧費用,阿公就可以在安養院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這讓我想起,『班傑明的奇幻旅程』這部電影裏面的主角,在安養院裏面長大,看盡每個人生的最後一程。主角看著大家老死,自己的年老確是成為嬰兒。一個強烈對比的電影情節。
----------------------------------
在台北生活真的很方便,安養院就開在我家菜市場鈄對面,走路只要十分鐘就到了。
我和媽媽討論了一下,如果是住在外縣市,可能開車要一個小時才會有安養院。
看著阿公的身軀,再想想過去相處的點滴。
那位重視健康養生的阿公,一向健壯的阿公(備註:我阿公的身體健康比我爸還好)
最終也是長臥病床、行動不便。
心情真是百感交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