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多含反式脂肪 無法管將釀災

內文:20○五年開始十年內,中國因為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導致的民眾過早死亡。
心得:這裏面提到的中風和糖尿病,就讓我想到我的阿嬤,胖胖的阿嬤在得到糖尿病,進而高血壓,再接著中風後的生活,就是這些看不見,但是美味好吃、對食品廠商而言永遠不會壞掉的油脂所傷害。雖然台灣、台北有管制,但是我不相信那些商家會照做,我想為了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少吃外食,我不想要人生結束的最後十年和我阿嬤一樣。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0110800056,00.html

食品多含反式脂肪 無法管將釀災

  • 2010-11-08
  •  
  • 中國時報
  •  
  • 楊芬瑩/綜合報導
     大陸學者調查顯示,大陸市場販賣的各類西式糕點、餅乾零食等加工食品,近九成含有反式脂肪,民眾長期攝入大量反式脂肪。由於大陸目前並無反式脂肪使用限制與標示法規,民眾根本無從自我保護。大陸不少食品營養專家呼籲,官方再不控管,將釀成食品乃至民眾健康的大災難。
     根據大陸中央電視台《經濟半小時》的報導,大陸城市的成年糖尿病人口比例約有一成,超越美國(七%)及印度。專家更預言,若不加以干涉,糖尿病大爆發期很快到來。
     雪上加霜的是,大陸各類西式蛋糕、餅干、咖啡、巧克力、油炸烘培、冰淇淋等加工食品,仍大量使用人造(植物)奶油。
     像是乳瑪琳、固態酥油等加工烘培原料,這類氫化處理的植物油脂,包含大量引發心血管疾病的反式脂肪,食用後所堆積的低密度膽固醇(LDL,所謂的壞膽固醇),人體無法自行分解,易導致血管窄化,對生命的危害程度堪比DDT殺蟲劑。
     歐美國家早已封殺、限制含反式脂肪的氫化油品,台灣衛生署也自○八年起,規範包裝食品應標示反式脂肪含量,台北市並跟進世界標準,禁售、禁用反式脂肪酸超過二%的食品與油品。
     但大陸氫化油的使用普遍,解放軍總醫院營養科研究員趙霖表示,大陸氫化油普遍的反式脂肪含量高達二○%,最高測過四六%含量。
     研究人員並抽樣檢測五十二個著名品牌、一百六十七項產品,發現八成七的樣品含反式脂肪,包括所有奶酪製品、九五%西式速食與西點、九○%冰淇淋、八○%人造奶油與七成一的餅乾等,含量大多超過二%、甚至五%。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君石坦言,沒有相關法規,是因還未完成相關評估,未能決定每人每天吃多少反式脂肪的數據。但專家擔心,不再管控反式脂肪,將嚴重削弱國民健康。世衛組織二○○五年發布的《預防慢性病:一項至關重要的投資》便曾估計,○五年開始十年內,中國因為心臟病、中風和糖尿病導致的民眾過早死亡,應會造成三.九兆人民幣的國民收入損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