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非上班時段的工讀生蹺班!!

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很久,非上班時段的工讀生到底有沒有值班。
我們中心的人都沒有上班,也很難去調查。
上班簽到下班簽退對工讀生而言沒有任何問題,但是簽到簽退之間,有沒有乖乖的在電腦教室坐著。
在電腦教室工作的過程中,要清掃電腦教室,這點在隔天很好驗收。
這幾年來,我也想過每天調錄影帶來看、或是抽幾天或是抽幾個工讀生的錄影帶來看。
但是抽錄影帶來看是很費時的一件事情。
而且要由工讀生執行還是駐點人員執行,大家上班都忙,要駐點人員執行反而不厚道。
要工讀生執行,又會佔用他們寶貴的在辦公室時間,只有一個小時。
如何確保工讀生是否到班,真的是一個好幾年來都沒有辦法解決的問題。
一直到三個星期前,有一位工讀生可能去買晚餐,也可能蹺班,反正就是有一個班級要上課,結果竟然電腦教室是關門的(只要大門靠上,門會自動關閉)
那個班上的同學,打個手機給我。(所有電腦教室的門口,都有貼我的手機號碼,所以不論是否上班,他們都會打電話給我。)
那時候,我下班騎機車,趕回家和老婆小孩吃飯,就快到餐廳門口了。
接到這通電話,心情就超差的。因為我要聯絡這位工讀生,但是這位工讀生是新來的,他的手機號碼還沒有輸入到我的手機裏面,我又不能上網查工讀生的聯絡電話。
只好找舊的工讀生聯絡他,
他一接到電話,就說離開的時候,門是開著的。我猜他可能不知道門是會動關閉。
最後雖然門開了,但是也耽誤了很多同學上課的時間。
我當下發誓,這個問題一定要解決。
這個問題在一千年內絕對不能再發生。
結果真的在不久的三天內,我就想到一個絕對不可能蹺班,又可以證明,又不用調錄影帶的方法。
就是每三十分鐘用特定帳號,只有我知道密碼,工讀生電腦上的Googletalk簽到一次。
在工讀生的電腦上,安裝Googletalk,然後是固定帳號,就是不論是那位工讀生,都是用那個帳號登入。
然後整點、三十分,都丟出一個訊息:
例如:「20101008王大明0912345678-1630簽到」
把這個訊息丟到我的Googletalk。
這樣Googletalk在這個訊息丟給我的時候,就會記錄下時間,這個時間就是簽到的時間。
然後Gmail會把這段對話紀錄,永遠的記下來。
任何時候要查,都可以輸入關鍵字查到。
接下來是工讀生的電腦才能簽到,因為Googletalk的密碼只有我知道。
他們不可能在宿舍簽到,也不可能帶筆記和3G網路去外面一邊吃飯一邊簽到,
因為他們都沒有密碼。
每天上班,我只要打開電腦,看一下昨天簽到的情形,就沒問題了。
真是一個好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