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教室A3版的不要吃早餐

這幾年來管理電腦教室都是採用無為而治的方式,只要電腦網路設備正常數量沒少,教學軟體正常發揮功能,其他一切工讀生會搞定之外,我也不是很想去管,只確定最核心的業務事項沒有問題。
上個月同事反應電腦教室太多人帶東西進去吃。
我才開始認真執行禁止飲食的政策。
我管理的原則只有一個:就是在絕對不管理的情況下,達到絕對管理的目的。

白話點的說,就是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看、什麼都不做,就能夠管到、看到、做到。
換算成電腦教室禁止飲食的管理來說,
就是希望這個政策制訂好之後,超過一千年以上的時間,不會有學生在電腦教室裏面吃東西。
從現在西元2010年算起,這個政策要在超過西元3010年的時候,還是確保有用的。
其實我也和主任討論過這個問題。
主任要我寄信給電腦教室老師,告訴老師,請老師要求學生不要在電腦教室吃東西。
我就覺得主任這樣的做法,根本就沒有辦法徹底的從歷史的角度來解決電腦教室禁止飲食的問題。
主任的做法會讓我每年寄信每次寄信,而且成效不彰。
而且主任也可能沒有想過,人類不是電腦,不會下了指令之後,一直執行到四十年後退休。
在電腦教室上課的老師來來去去,不是每位老師都能夠遵守紀律的執行這個工作。
我需要的不是每次要管理才能達到管理。
如果我這樣做才能達到管理的目的,要管的事情可能多到爆掉。
一開始我也沒有頭緒,但是我知道,要訂一個超過一千年都可以執行的政策,需要花點時間來思考。
我把這個問題丟給潛意識,讓潛意識自己去想,等它找到答案後,就會給我靈光一現,到時候就知道怎麼解決問題。
不到二十四小時的時間,我就想到如何解決問題。
--------------------------------------------
我想找最常有學生吃早餐的語言教室著手,語言教室的上課時間是早上吃早餐的時間,所以學生自然而然的會帶早餐去吃。
我潛意識告訴我。
學生知道不能在電腦教室吃早餐,只是沒有人定時提醒他們。只要有一個絕對指令,讓學生在教室吃東西會不好意思,老師什麼話都不用說(因為老師在一千年內,會換掉幾百個,學生會換幾萬個),就能讓學生不會帶早餐進語言教室吃。
這個方法就是在老師的講桌上方,貼上A3大小的警語,警語上寫著「不要吃早餐」
一張A3的大小,是一般人的頭的二倍大有餘。
然後一個字,打滿一張A3大小的影印紙。
所以講桌上方,會有五張A3的紙,每一張上,逐字寫著:不要吃早餐五個大字。
學生除非上課的時候,用藍波力狠狠地把自己的二隻眼睛刺瞎,不然一定會看到英語老師頭上的五個A3等級大字,不要吃早餐。
這種強迫學生看警語的做法,自然而然的會讓吃早餐的同學不好意思,不論老師換幾百位幾千位,也會看到警語。
畢竟這五個字,加起來有十個老師的頭大。
而且就在老師的頭上。
這個情況下,還有學生敢在上課吃早餐,肯定是外國交換學生,看不懂中文。
這個政策執行下來,上午上課的學生都聚在電腦教室門口外吃早餐,老師在裏面上課。
常常我上午上班,搭電梯出來,看到那一群在電腦教室外面吃早餐的學生,他們的眼神對我充滿了敬意,因為我真的達到了
絕對不管理的情況下,達到絕對管理的目標。

我是狠角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