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的紀律

小孩子吃飯動來動去是天性,小捲毛也不例外,最近老婆反應我吃飯都不管小孩。
我就思考出一種如何讓小孩自動自發,乖乖吃飯的口訣和動作,讓小孩能夠乖乖的遵守吃飯的紀律。
首先,我觀察到小捲毛吃飯,有二種狀態,及一種狀態變化,分述如下:
第一種狀態:嘴巴有食物
第二種狀態:嘴巴沒有食物
狀態變化:從第一種狀態變化到第二種狀態。就是嘴巴有食物吃完之後沒有食物的狀態改變。
我想如果你和我一樣,學電腦網路、程式設計、系統開發的課程,再加上曾經參加過高普考。
學過、考過資訊系統與分析這一考試之後,不難發現這二種狀態和狀態的變化,
可以用資訊系統與分析這一門科目所上的圖表工具,簡單的劃出狀態圖。
當然,如果我把小捲毛吃飯的狀態和變化畫成狀態圖來分析,就太過份了。
不過我還是畫了一張。
最後我決定,如果小捲毛一定要動來動去,這個天性因為無法改變,
就讓他在第一種狀態裏面滿足他。
也就是
第一種狀態:嘴巴裏有東西,可以動來動去,但是不能離開吃飯的椅子,要離開要向爸媽報備。
狀態改變:嘴巴裏的食物吃完要舉手大聲喊"右",舉手喊右要手臂打直,手掌握拳、上臂貼耳際,不是耳朵去貼手臂。
第二種狀態:嘴巴裏沒有食物,要端坐在餐椅上。端坐重點:臀部佔據板凳前方二分之一板凳,雙腳平貼地面,上身挺直,雙手指尖分別切齊兩膝蓋前緣,兩眼直視前方。

每餐吃飯前,我就會宣讀吃飯的紀律給小捲毛聽。
如果每次他不遵守,我就會在我的手機上紀錄時間、地點和情況,然後告訴他,因為他吃飯沒有遵守紀錄,所以要記一點,等記到十點,這個星期六日晚上就不能去夜市玩電動。
(補充:紀錄手機是假動作,因為我懶得寫這麼多字在手機上,只是嚇嚇小孩子用的。)

這幾天執行的結果是,他不想要進入第二種狀態,因為在餐廳端坐很丟臉,變成他每吃完一口飯,就舉手大聲喊"右",這樣我就知道他己經吃完一口飯,可以盯著看他要不要吃下一口。
不過有時候,他吃完一口飯,忘了喊右,我會提醒他不可以再犯,不然要記點(當然也是假的)。

要小孩遵守紀律,才是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