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題】國考聖經讀後心得 & 函授教材的選擇(問題有時效性)

http://torboy00.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6.html

問題請教
1.    請問您上過劉英武老師的課嗎?BBS上很多前輩對劉老師的評價都不是很好,想請問王大哥,他的課會不會讓我看了想摔了我的電腦?
事實上,92年初時,劉老師的課是我沒有報名的下年度課程,我偷偷跑進去上課,結果只上了二三堂課,就被高上補習班的課堂助教趕出來,所以我只上過幾堂。
不過我想說,一位研究所畢業的碩士,要擠進補習班教書,多多少少一定要有些本事。
而這些專業科目的本事,不論多差,都一定會比班上的同學強。
可惜他因為教學本領不強,或是沒有上過、學過課堂教學的相關課程或是專業訓練。
導致班上的同學,大部份都聽不懂,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反推二種結果:
第一:如果這位老師教不好,你會希望下次國家考試是落榜還是上榜。
第二:這位老師在補習班己經上了好幾年,是否在這幾年內,這位老師的學習從來沒有上榜過。
個人推想出來的結果是這樣。
第一:如果這位老師教不好,你會希望下次國家考試是落榜還是上榜。
答案:(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
第二:這位老師在補習班己經上了好幾年,是否在這幾年內,這位老師的學習從來沒有上榜過。
答案:(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
所以說,補習班己經安排這位老師給你上課,我想有二種老師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第一種:(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
第二種:(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
如果以上二種方法不能使用,我想上課前多預習,絕大部份補習班上的同學,不會有預習課程內容的習慣,所以他們去上課都是第一次聽到老師說,因此會不熟。如果你有課前預習的習慣,老師所講的任何內容,都是再次學習。如果不知道老師下次上課會上到那些,就先去問一下他,因為他每堂課應該上什麼,可是排的很清楚。


2.      目前高上函授資訊類的教授裡,99年有劉老師,100年則沒有。99年的教材可以在8月底或9月初一次收到,可以趕上年底的地方特考。100年的教材目前在陸續開課中,必須按月逐批收教材,然後在明年(100)的高普考前發送完畢,並贈送總復習數位課程。請問王大哥,以我目前的情況來看,我是買99年的好,還是100年的好呢?
回答:這個問題問的好,我想只有經過這種國家考試準備過程的人,才能以年度、準備內容的多少來全面回答這個問題。我分為二種情況和條件來回答這個問題,你再自己選擇你適合的答案,我想這樣的回答就應該是國家考試申論題的回答模式,對一種問題的全面思考並且給予解答,你以後準備考試,看到考題時,也應該有這種全面思考的論點,才能得到比較高的分數。
第一:99年買函授課程
(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不過這和劉老師沒有關係。可以從現在到年底地特拼完六科的基礎考題,明年再來加強更廣的專業知識和考題。
第二:100年買函授課程
如果你比較清楚瞭解我對於準備國家考試的看法,你會知道我是建議以一種比較長一點的準備時間,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準備考試,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六個月全職準備考試,(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國家考試不是大學指考,也不是研究所考試,名額多到沒考上都不可能。長時間有效率的準備是我比較傾向的觀點。
所以買100年函授,是我比較推的方式,如果是我,一定會買100年的函授,這和有沒有劉老師也沒有關係。
還有一點,你可以讀的資料,不是只有函授的資料,你也可能先從四本主義的內容去下手,也可以先借其他同學的講議來看,還有很多方式可以在不同函授的資料中,建立強大的專業科目實力。
不過我想你應該要注意的一件事。會考上的人一定需要(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的能力,你想想看,老師在課堂上講一個章節,花一二個小時,(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但是要有充實的基礎,我是打問號。
這也就是剛說,函授課程內容是不是有劉老師,影響不大的原因。

3.      購買函授的缺點是看不到老師,沒有問問題的管道。高上所提供的解決方式是請函授學員寄e-mail給授課老師。但我有個疑問,全省函授學生那麼多,老師mail會看嗎?看得完嗎?我有朋友辭了工作全職準備研究所,如果我查到老師的上課時間、地點,能直接殺去補習班等老師下課後問問題嗎?
這個問題太專業,不過我還是可以回答你。
老師課表如何查詢的問題:(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
老師下課後問問題:在時間上允許的話,你是可以這麼做的,補習班在上課前,對於進去的人會一個一個檢查上課證,然後安排固定座位,所以要偷偷進去聽課,有點困難度,我是說有點困難,但不是說做不到,你知道,人的組織和系統一樣,都一定有漏洞可以鑽。
所以只能在老師(本段文字在朋友論壇)
老師會不會回信問題:這個我就不清楚,但是我知道書信往返要把專業科目的內容溝通清楚,真的很難很難,你想想看你要問老師一題統計問題,你要如何書信往返??狂打數學公式嗎??
4.      我現在的筆記的構架是,Ch1.1Ch1.2Ch1.3Ch1的考古題,然後Ch2.1Ch2.2Ch2.3Ch2的考古題,依此類推,請問王大哥,有必要像您書中所說的,另外把考古題做成獨立的考古題筆記本嗎?還是把考古題穿差在各章節的重點後頭呢?

這個問題另外回答。



王大哥您好:
  有幸在尋找高普考資訊中找到您經營的部落格,並且拜讀了您的「國考聖經」一書。我知道您可能很忙,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看得到我的信件,但是我在看完第一本之後,就迫不及待的想要跟您報告我的心得。

  我先大略的自我介紹一下。小妹我任職於某上櫃的資訊軟體服務公司,從事報價資訊軟體的開發與維護一職。進公司兩年後結婚、懷孕、生子,如今即將屆滿五年。踏入而立之年後,開始對現在的生活感到不甚滿意,因而決定投入國家考試的行列。

  在看完了「國考聖經」第一本之後(第二本在講考試當天的準備、以及收錄了一些上榜的感謝函),小妹將您書中的內容,再加上我個人的想法後整理出幾個重點。
一、目標的確立
我要考上公務員!
【原因】
1.          我要一生穩定的工作
在歷經前幾年的金融風暴後,每年都要擔心自己會不會被裁員,很沒安全感。為了降低自己的不安全感,就得讓自己成為拼命三郎,但是肝也爆了,命也拼了,還是年年都感到心慌。
考上公務員之後,我只要努力工作,不用賣命,也可以年年都心安。
2.          我要每天準時的下班
不要三不五時趕個專案、處理個線上問題,就得弄到8-9點才下班,回家10點、11點,累的要死還要看婆婆的臉色。
能夠準時下班,就有時間可以
    陪我可愛的女兒
→家庭幸福、心靈也滿足。
    閱讀大量的財經書報、雜誌,看股票、看基金、把家裡我想看又沒時間看的相關書籍都看完
→加強自己的財務能力,進而累積財富。
    學學室內設計、電腦繪圖、手工拼布…etc
→個人興趣、夢想的實現。
3.          我要國家養我一輩子
我不想當賺錢養政客死老百姓><”

二、心態的建立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一件事情做不做得到都是自己決定的。所以家人與朋友對自己支持程度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自己必需意志堅定。
  每天擠出一點時間唸書、準備考試,可能我的步伐會小一點,前進的速度會慢一點,只要我方向對了,終會成為9010中的10%俱樂部的一員,目標終會在我眼前。

  今年(99)的高普考我有報名、也有全程考完。我在4個半月之間唸完謝清佳的MIS、吳仁和的SA,跟一半HorowitzDS(包含做筆記),整理部份的考古題(但沒有下筆練習)準備期間我都告訴自己一次就要考上,所以假日都窩在圖書館,上下班通勤時也在公車上看書,因為我害怕這次沒考上,我可能以後也得不到那麼多支援,可以在假日還坐在圖書館裡K書了
  把自己一整個繃到極點的結果,就是失控。考前一個月開始失眠、吃安眠藥、情緒也極度不穩定、常常不想上班。
  現在我會想,沒有只念不到一半,就想僥倖考上的;真這樣讓我考上,如果不是我們家的神明有靈、有庇佑,那就是太沒天理了。要考上要有萬全的準備,加上100分的實力及1分的運氣,才有機會。

三、作息、飲食的調整
  為了自己的身體好,我必需擺脫安眠藥的魔掌,讓自己早睡、早起。早睡,身心才能獲得充分的休息;早起,才能夠再擠出一點時間看書。
   另外,我決定在我考上之前,改吃素。吃素頭腦會比較清楚,另一方面是想看自己的決心到哪裡。這一週多下來,我同時還發現,吃素之後對垃圾食物的慾望會降低,就不用擔心自己上班也坐、下班也坐、假日繼續坐,身材會走樣的問題。
  最後就是抽空運動,每隔幾天就去散步、走一走,也算是一種運動吧!?

四、讀書的方式、技巧
1.      依照2A2B2C + 大塊牛排小塊吃 + 先易後難等原則,調整我的讀書習慣:
  我去年考台電時,買了套書回來看,看完後發現我因為只有看過,沒有相當程度的了解,所以遇到MISSA的申論題會一整個愣住。為了讓自己能夠充份的了解我所念的內容,我在網路、BBS上匯整了多位上榜的前輩所提供的書單,購買了各科的聖經書回來研讀。
但是我最一開始是讀完謝清佳的MIS,再開始唸吳仁和的SA、寫SA的筆記,然後再交換著複習MIS及整理筆記。然後再開始看DS、寫DS筆記,接著就考試了。
  這陣子念下來我發現,沒有補習班的輔助,有時候我還是會卡在教科書艱澀的文字裡,所以還是有買函授必要,透過課堂老師的講解,減少我自行摸索文字、圖形意義的時間。然後讀書進度的安排上,則不應該再採原先一次將一本書念到底的作法。在利用函授課程時,以一堂課或一個章節為一個單位,各科看完一個單位後複習、整理筆記為一個Cycle,一個Cycle執行完畢後再進行下一Cycle
2.      考古題,各科需準備2份:
  應該說我原先就準備2份,只是我必需再檢查有沒有範圍相似、名稱不太一樣的考科我沒有下載到。
  第一份是平時書念到一個段落(比如一個章節結束、或一個重點整理完時,將所有考古題view過一次,將所有相關考題都裁剪下來,註明考題出處、配分後,整理到筆記本裡。
  第二份是考前幫自己做模擬考用。
3.      讀書是Input,考試是Output
  平時就要讓自己維持書讀完後,必須理解、消化後,透過紙筆的方式將唸的東西Output出來的習慣。

問題請教
1.    請問您上過劉英武老師的課嗎?BBS上很多前輩對劉老師的評價都不是很好,想請問王大哥,他的課會不會讓我看了想摔了我的電腦?
2.      目前高上函授資訊類的教授裡,99年有劉老師,100年則沒有。99年的教材可以在8月底或9月初一次收到,可以趕上年底的地方特考。100年的教材目前在陸續開課中,必須按月逐批收教材,然後在明年(100)的高普考前發送完畢,並贈送總復習數位課程。請問王大哥,以我目前的情況來看,我是買99年的好,還是100年的好呢?
3.      購買函授的缺點是看不到老師,沒有問問題的管道。高上所提供的解決方式是請函授學員寄e-mail給授課老師。但我有個疑問,全省函授學生那麼多,老師mail會看嗎?看得完嗎?我有朋友辭了工作全職準備研究所,如果我查到老師的上課時間、地點,能直接殺去補習班等老師下課後問問題嗎?
4.      我現在的筆記的構架是,Ch1.1Ch1.2Ch1.3Ch1的考古題,然後Ch2.1Ch2.2Ch2.3Ch2的考古題,依此類推,請問王大哥,有必要像您書中所說的,另外把考古題做成獨立的考古題筆記本嗎?還是把考古題穿差在各章節的重點後頭呢?

最後感謝王大哥,撥空看完我這冗長的讀書心得,也煩請您盡速回答小妹的問題(因為函授課程的特價到8月底>””<),謝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