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的屏障-五月天的歌曲談起

朋友推五月天的歌,我就去PPS和YOUTUBE上,把五月天的MV看過聽過一遍又一遍,
突然之間,我一直以為的語言屏障,不僅僅出現在我的身上,而是出現在所有的非英語系國家的人身上。
英語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想當然而,英語的市場最大。這個市場不僅僅是商業市場,還包含很多觀念、文化等。
我聽說,像我這樣的網誌版主,在國外一個月的廣告收入至少是台幣三萬元以上。
因為他們的網誌是用英文撰寫、用英文分享的,而英文的人口最多,所以看網誌的人也最多。
反觀五月天的歌,主打國語,也有台語的歌,但是市場就受限在國語的領域中。
這個語言的屏障,讓五月天的收入,限制在華語世界當中。
這也是為什麼國外的樂團,只要有點名氣的,都能夠買的起樂團的私人飛機,養自己的飛行團隊。
因為英語系的國家,市場真的大到無法想像(和華語世界相比)。
透過網路的行銷力量,簡簡單單就能夠跨過國與國之間的交界。
可惜如果是華語市場,就受限於在地球上使用華語的人口,這真的是無可避免的障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