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題】要同時準備測驗題及申請論的方法

http://torboy00.blogspot.com/2010/07/blog-post_19.html

問題:
王大哥你好 
由於我是要考建築工程的,今年有報名高普考,年底要考建築師,但由於建築師大部份改為測驗題,所以準備的方向與申請論完全不同,測驗題變的考的都是很細 
的數據及規範,但我也有看國考聖經,你談到如果有工作,每天讀三小時,三年的時間,由於建築師是四年及格制,所以是否我先準備建築師為主,再建築師考 
上,再準備考普考呢!請問一下,您的建議為何,主要是同類型的考試,但題型不同的問題,謝謝

回答:
因為我不清楚考試科目是否接近或是相同,(因為你提到是同類型的考試,不同題型的問題,並沒有提到是否相同考試科目)
第一個假設:我先假設考試科目相同,只是一個(建築師)考測驗題四年及格制,一個(高普考)考申論題擇優錄取制。
第二個假設:你是本科系畢業,有相關科系的專業基礎,但是尚未全心準備考試。
我建議:準備高普考(申論題)為主,並且在讀書的時候,把細項(測驗題)也一併準備。
為什麼我會這樣講。
因為你的假設是申論題+測驗題的準備,會"超過你的"記憶容量,不巧的事,人腦和電腦硬碟不同,只要懂的更多細項,就會對大方向的範圍懂的更多。
報考今(98)年高普考,因為寫本文的時候己經考試,所以沒有機會解釋,
因此目標是年底的建築師考試,我個人也是建議先對專業科目的大範圍有所認識,再來準備相關細項。
花四年的時候將建築師考上,你的意思是想要花長時間來把每一個專業科目讀熟,一次只拼幾科。
我是比較傾向以"全科一起準備",因為專業科目的理解到長時間記憶,會需要一段時間來發酵,
所以先把所有要考試的專業科目都預先讀一遍,不論是以後看(或解出))考古題還是復習,都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一次一科,反而會發生讀後忘前的缺點。
而且高普考是缺額錄取制,不是每年都有足額讓高手考上。
每一年都是一次很難得的經驗,一定要好好保握,不論是否會考上。

總結:一起準備,以高普考(相關國家考試)為主,再逐項(專業科目)去拼建築師考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