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國修教3寶:想像力、幽默感、愛

x



李國修教3寶:想像力、幽默感、愛
【聯合報記者 何定照】2010/01/03
    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與監製妻子王月,最近成為談親子教養的紅人。一則「我就是要你功課爛」的電視訪問,被網友大量轉寄討論,不少人看得感動淚流。 
寧願輸在起跑點
    與「孩子,我要你贏在起跑點上」相反,李國修喊出孩子,我要你輸在起跑點上」;如此理念,其實是看似根本、卻常被忘懷的「對孩子的愛」。李國修感觸良多:「我的中心思想,『讓孩子過得像個人』。」
    「贏在起跑點,只會毀滅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李國修認為,國內教育政策要求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進「非常糟糕」,太多父母把這當目標彼此競爭,比孩子成績、比上才藝班,把孩子視為陶土,捏塑出自己達不成的目標。然而孩子往往不快樂、不知自己要什麼,他看過有孩子在拿到父母要求的文憑後,就離家出走甚至自殺。
不教知識教未來
    李國修認為,知識該由學校教,父母則要意識到社會不會教的—孩子的未來。他和王月不求孩子功課,只教給孩子三樣法寶:想像力、幽默感、愛,鼓勵孩子發展興趣,進而找到自我
    兒子李思源小時功課不好,數學考八分,注音拼音不會,小學畢業時倒數第三名的李國修,只對他說了父親對當年自己說過的話:「你念多少書都沒關係,不作流氓就好。」他知道這個四歲就用數位攝影機拍動畫的孩子,必能找到自己的天空。
全家比賽哭大聲
    女兒李慧凭從小愛念書,李國修覺得她太勤奮,該抽離一下,反而常鬧她「忙裡偷閒一下,陪我去買東西」;參加縣內演講比賽得第三名,有機會更上一層樓,他卻建議女兒有個體驗就好」
    他們在生活中力行想像力與幽默感,開車出遊,李國修總耍寶裝在開飛機,學空中廣播;買玩具時全家必唱自創的玩具歌;在「不要壓抑」信仰下,大家還常比賽誰哭得大聲。這樣成長的思源、慧凭,連在夢裡都是笑的,「我們在歡樂中長大」。
親子同睡感情好
    夫婦倆還有個獨特見解:小孩和父母同睡時期愈長,感情愈親。思源十二歲前,都和父母同睡,十七歲的慧凭也至今跟媽媽睡,還誓言「我到婚前都要跟媽媽睡」。
    滿是愛的家庭,並非一路無波。王月曾憂心思源上網過久,在作家好友陳玉慧提醒「為何不把對別人的寬容對待自己的兒子」,才鬆開自己;王月慨嘆,夫婦倆雖開明,仍難抵國內教育體制,思源功課不好,在校常受挫,國三時赴加拿大,現在準備讀美國大學電影系。
李氏家訓/一輩子做好一件事 功德圓滿
【聯合報記者 何定照】2010/01/03
    「我覺得我爸媽比我笨!」訪談中,高二的慧凭冷不防冒出這句話,愛笑愛哭的一家,再度笑出眼淚。
    慧凭說,她曾羨慕許多同學的父母是教授,可以教他們功課,她卻從小學三年級後課業就得靠自己(王月在旁說:我真的看不懂)。然而父母給她的生活知識、愛及快樂,都讓她好滿足,更發現心情不好時,「最希望在身邊的不是好朋友,而是爸媽」
    這家看似另類,其實深繫三代傳承。李家有條家訓: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是功德圓滿。」這是李國修國二時質疑父親「一生做戲鞋,都沒發大財」時,父親回他的話。這話激勵李國修十八歲參加話劇社走上舞台後,一走三十多年,也悄悄印在「妹子」(慧凭小名)心坎,影響她早早發願:我一生要做好的事,就是給父母最好的生活。」
    思源的願望也跟父母有關。申請大學的自傳,他寫「我一生的夢想是贏一座奧斯卡」,原因是十六歲時,他看到父母因好友李安得了奧斯卡而感動落淚,當下許諾自己也贏座奧斯卡,好「再看一次父母臉上的表情」。
    慧凭最近拿到一只印章作為她的成年禮,也基於李家傳統。李國修廿二歲時,父親送他的印章,至今仍是他的印鑑章;從小看在眼裡的妹子,深知印章象徵意義在拿到印章時感謝得自動向父母磕頭。磕頭,也是李家過年的傳統
    孩子成長總有驚心動魄時,小時怕鬼的思源,十二歲時宣告獨睡一間房,離去的背影看在媽媽眼裡,是「身體的獨立」十三歲時,思源問爸爸:「你怎麼找到自己的?」那離開爸爸房間的背影,對王月來說,又是「心靈的獨立」
    找到人生方向的哥哥,立志拍電影,還延續爸爸「我願意死在舞台上」誓言,說「我要永遠活在舞台上」;妹妹則打算念藝術行銷,幫哥哥賣電影。這對從小跟著父母排戲的「劇場長大的小孩」,果然承襲「戲」胞。 
    最近給爸爸的卡片,妹子寫「有人說爸爸是女兒上輩子情人,如果是真的,我相信我上輩子一定很幸福」。
  • 給孩子的一句話~李國修:在成長中找到自信,在生活中找到想追求的未來
                     月:希望你們成為懂得愛人與被愛的人
  • 教養理念~李國修:讓孩子過得像個人、輸在起跑點上。
               月:被寵愛的小孩不會變壞,但一定要是有愛的寵不要做直升機父母,
                     要做紅十字會急難時在第一時間出現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李國修一家人在生活中力行想像力與幽默感,女兒李慧凭(中)得以在歡樂中成長,和父母培養濃得化不開的感情。記者陳正興/攝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