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信】98年公務人員資訊處理科高考第十名普考第一名-林先生

我花了一點時間,把和林先生的往來信件整理一下,如果你有機會看到這篇文章,可以的話,仔細注意林先生的文字,其實他是一位很有規劃,依工作、生活型態的不同,調整準備考試的時程和讀書計劃。而且在文字的表達上,也有條有理,很適合寫考試的問答題。
(請注意林先生來信中的"因為"、"所以"、"但是"、"另外"等等的文字轉折,和我的文章很像對不對,因為我們倆個都是學資訊、學程式設計、學電腦邏輯的,因此在各種思維上,講求前因後果。)
當然,在接觸越來越多的朋友之後,我發現許多人在文字的閱讀(吸收)和表達(輸出)上,都有程度上的差異,我想準備考試就不外乎是學習專業科目和表述你對專業科目的認識,因此不應該忽略自己對文字的敏感度。
不過我想我們倆個都遇到一個相同的問題:很難用口頭表達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我一直以來也很難用口頭的方式,很清楚很完整的說明如何準備國家考試。為了避免太多人用錯誤的方式和心態,投入時間、金錢去準備考試,我覺得還是有必要,將這些資訊做個完整的整理,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



98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資訊處理科第一名

98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資訊處理科第十名

--------------------------------------------------------------------------------
第一封來信:2008年11月27日

姓名:林(個人資訊保密)
手機:(個人資訊保密)(請用這支手機傳簡訊給我你的真實姓名,手機號碼會用你給的郵件通知)
電子郵件:(個人資訊保密)
考試名稱:98年上半年所有資訊處理的考試都會考, 包括98年高普考
所以預計有關務 鐵路特考(如果有缺) 高考普考, 外加今年的地方特考
考試科目名稱:資料結構、程式語言、資料庫應用、資料通訊、資訊系統與分析、資訊管理
備註:
王大哥您好

我已經看您文章很久, 還打算明年年初找時間跟你談談考試的準備
不過看到網路上你文章, 我想還是得趁早連絡你以免以後連絡不到

小弟我明年初會辭職當全職考生, 但當全職的目的僅是因為公司的
組織再造讓我整個讀書計劃打亂, 有時白天工作也影響到我自己的
讀書心情, 我認為我一定有考上的能力, 去年高考平均35,今年鐵路
特考50, 今年高考二級57.7(下個月要口試), 但我很清楚我現在的程
度還不到我認定能考上的程度
, 專業科目的融會貫通我還沒達到,複
習也還不足, 如果你跟我談過我想你會同意我現在能力還是不足.

我很清楚考試絕對不是重點全記起來就能考上, 觀念的清楚, 特別是
準備方向要正確我從你的文章裡有很深的感受
,我的目標只有一個
我不是要考上就好, 我要挑志願, 不要被志願挑(我的心得:怪不得你普考考第一名)
所以為了公職這個目標, 我要能讓我盡100%全力準備的環境, 所以
我一定會辭職,為何現在不辭職, 因為小弟我現在還在第四年的國防
役, 我的役期明年一月中才滿四年.(四年就期滿)
--------------------------------------------------------------------------------
第二封來信:2009年1月4日:在我寄出"想一邊工作,自己買書進修準備國家考試"文章的回信

很同意
所以小弟我 準備這個月底就辭職當全職考生
前半年的準備期工作時間還比較能掌握
所以邊工作邊讀書還OK
但從年底開始 公司的企業目標開始轉變為要進行新業務擴展
假日大家都等著看公司什麼時候要大家加班
平常日更是放話說大家可以的話八點以後再走

工作型態變化太大 要讀書的時間也就壓縮
更甚者 連讀書心情都會被工作拉著走
所以啦~ 我給自己再一個半年, 去年的下半年已經把書K過過兩輪了
不熟的 另外買的 都打算在這半年內好好K過整理重點(我的心得:對!!會自己整理重點很重要。)
尤其是 考古題, 我考古題的比重在上一個半年太低了

謝謝王大哥的資訊, 感覺 越來越有方向了
--------------------------------------------------------------------------------
第三封來信:2009年3月7日

信件主旨:看了9010法則想法
信件內容:

我就是這樣子,還在90那邊
去年二級高考差1.5分(筆試低空過關 所以本來勝算就不高),這次地方特考一樣差1.5分。
不過這次地方特考我還沒開始看法律英文(其實我只打算看法律)
最近才開始看而已...我只打算用作考古題的休息空檔看(我的心得:我法學知識和法緒也是用讀書空檔看的。原來他和我一樣。)
但是 我自己知道的問題在於 我還沒有好好掌握該拿的分數
所以今天收到成績單。58.47...我完全接受這樣結果 我得花多點時間作題目多演練這是我的想法
因為我幾乎每科都有讓自己覺得很不足的地方
所以還是得再努力
另外從考試中我很認同你說的

"做對應該對的題目;儘可能在不會的題目上拿分"
============

我會的題目 有好好準備的人也會
那我就必須要比別人多會一些
那怕只是某一科比別人多會一點也好
--------------------------------------------------------------------------------
第四封來信:2009年3月24日(因無法看我的網誌而寫信過來)

謝謝!我已經可以進去了

準備到現在實在很害怕自己不知不覺走錯路
所以一定要到王大哥BLOG看看
除了讓自己心定下來外就是檢視自己的讀書方向有沒有走偏
這半年來看王大哥的文章讓我讀書方向都走在正軌
如果最後三個月走偏那一切可就白費了

感謝王大哥....
--------------------------------------------------------------------------------
第五次對談:2009年9月15日(當天放榜後,我立刻打電話給他,恭喜他考上高普考,全名改為林先生,綠色為林先生的話)
19:59 林先生: 我是林先生
我: 喔, 考上真好。
林先生: 剛剛聲音聽不太出來
我: 我還在查有多少認識的人考上,己經有三位了(2009年12月30日補充:資訊高考四十位當中有八位是我的朋友)
20:00 林先生: 我家通訊一直不好 所以要講電話一定得出門,謝謝你的文章,你的10/90法則給我很大信心
我: 是啊,
很多人會把我的文章印出來,隨身帶著看。
20:01 林先生: 我是想到就回去看 , 當讀書很煩的時候有看有差
20:02 然後就會覺得一定可以的 我不會輸人,就是這樣的想法讓我可以撐到最後

我: 對,撐到最後的精神是對的。
20:03 林先生: 我本來想等成績單拿到後再寫信給你,沒想到你居然電話先到
我: 有機會的話,分享一下你的成功祕訣
20:04 對了,成績單很重要,我很需要你的成績,這對後來的考生幫助很大,雖然我網誌上還沒有寫出來為什麼幫助很大。
林先生: 秘訣嗎? 其實就跟王大哥寫的差不多
雖然不能說都一樣, 但是我覺得精神想法大同小異
你的文章給我的最大幫助有一點就是讓我可以隨時注意自己的方向是否正確
20:05 有時會迷失 然後不自覺的做虛功, 譬如沒注意然後對某個內容想去死記

20:07 我: 嗯
林先生: 你在忙著找其他人嗎? 那我先不打擾你吧
反正等成績單來我再來寫自己的一些小心得給你

我: 感謝,我的網誌可以用你的全名嗎,我寫要收集英雄榜和成績單
20:08 我還在收集其他人,大家以後都是同事了,政府機關的同事
林先生: 不要比較好, 因為有個人跟我同屆 同名 同資訊領域
因為是菜市場名, 我怕因為名字出現太多地方造成跟我同名的人被騷擾

20:09 我: OK,我也有同學叫林先生。
對,我知道他是誰了。
以前也有考上。
20:10 林先生: 我也是因為研究所考試才發現竟然有人跟我同名同系
我是沒關係 但同名的人被騷擾就慘了
到時被同學說騙人 榜單就是你...那不是害別人交情打壞

我: 嗯,有道理,
20:11 我是會寫名次,不過還是要避免麻煩
林先生: 恩恩...是阿
不然我名字又不是什麼不可告人的資訊

--------------------------------------------------------------------------------
第六封來信:2009年9月17日(感謝信本文)

信件主旨:考試心得(照片等我想辦法挖出來, 因為手機有問題-.-)
[心得] 高普考資訊處理錄取心得 <---本文完整版我PO在PTT國考版上, 最後的後記,我公開的謝謝你, 我還是要說.....這90/10法則真是好觀念阿~~
====================================

高普考分數:
國文 英法 程語 資結 資通 資料庫 系分 資管 名次
高考 40+10 62 59 87 62 87 67 55 10
平均:66.80
國文 英法 程設 資管 計概 資處 名次
普考 45+18 70 90 83 77.5 71 1
平均:75.75

準備心得:
1.考(古)題真的很重要,但做考(古)題的目的每個人見解都不同,有些人是從考古題找重點,而我是以考(古)題來修正自己的重點疏忽掉的一些"眉角"

2.重點本一定要自己整理,一本五六百頁的書整理完重點可能只剩下20張到50張,但重點的精華在哪只有整理的人知道,重點只是整理者自己的心得、自己的理解,但那都是很主觀的,準備國考該下多少苦工還是得下,千萬別想拿別人重點本當自己的用,別人寫的可以當參考資料但一定得整理自己的重點
我的名次不是多好看,我想很多人眼裡我名次沒資格說教,但請容小弟說出自己想法:國考考上的人應該都是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累積實力,基礎一定要建立,而不是想一步登天,所以還是別想著靠影印的筆記就想要考前幾名或多久內考上,一步一步踏實做功課整理筆記,早晚都會換你(妳)上榜我有個高考三級跟二級都前五名的好友告訴我:皇天真的是不會負苦心人
這句話也送給所有考生,記得筆記一定要自己整理別去跟人要了

3.不能完全靠補習班資料,補習班資料也可能錯,建議要自己買網友推薦的書來看,我書單在後面寫,有簡單有深入,深入的不好理解可以先看簡單的建立概念(請參閱:先易後難原則),從我自己的讀書過程中,補習班(高上)的函授資料是入門,但對考取有點不太夠,所以得花心力讀書本(參閱:四本主義)

4.心態的調整很重要,考試的目的是什麼?對每個國考考生來說一定會說,廢話~不是考上是什麼?但是實際呢?我在K書中心很喜歡看別人怎樣看書,但我發現到有很多考生,雖然也是讀但實際上心思並沒有放在讀書上,甚至有些準備三年的也是如此,舉例:
讀書還上網或看股票。或是還有時間跟其他考生到法院告來告去,K書中心這種環境都可以搞到考生互告我第一次聽到。第三種考生就是到K書中心把妹,交朋友,然後可以跟人聊天聊到兩三小時。
我自己告戒自己有一句話也送給大家: 考試看得多重要,考試的成績單就是對等回報。該休息就休息,但該讀書時一定要把心思放書本上 PS.看別人讀書是為了激勵自己要用功讀書

5.最後就是毅力,考上的考生我想都差不多,就是堅持不放棄,讀書本來就很辛苦,一定要有毅力,把上榜當作第一要務,不可以半途而廢,除非你自己深知自己有什麼問題必須先跳出來修正,或是得回業界沉澱心情找出問題然後再回來考,否則要堅持下去。

至於每科該怎樣準備我想我就不說了,因為各科的準備法就像重點整理一樣,適合我的不見得適合你,我喜歡連續每天看12小時資料庫效果比分時段看還好,但這不見得每個人都可以,如何準
備?考生得自己去摸索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後記: 小弟我名字菜市場名,我知道有人跟我同名同姓同樣資工出身,所以如果有人拿我名字去問同名的朋友,對方如果否認請不要硬要對方得承認,我不希望我自己考試對同名者造成困擾,如果已造成則請見諒....
另外也公開謝謝我的好友蔡大哥與王永彰大哥的文章,他們雖是不
同領域,但是在讀書方法上卻是幾乎完全相同,他們的心得對我有
很大的影響力。
--------------------------------------------------------------------------------
第七次對談:2009年9月18日(推薦朋友看我的網誌,全名改為林先生,綠色為林先生的話)


09:42 林先生: 王大哥, 我是林先生, 我推薦兩個好朋友去看看你Blog了, 他們都是想從你那裡學到考試準備技巧, 所以我就推薦他們去你那看
09:43 我沒那麼會講如何準備, 讓他們去看你文章最直接有效
09:47 我: 其實我自己用口頭講考試技巧,也沒有辦法講的很完整,只好用寫的。
林先生: 你的整理太完整了
09:48 我請朋友一定要從你那挖寶 這些經驗真的很有用

我: 哈,我又準備要收集歷年來的考試成績,並且寫一篇考試成績分析的文章,讓大家分析自己有考上和沒有考上的成績落差在那裏。
林先生: 所以朋友很想準備 我當然希望他們少走冤妄路
09:49 呵呵....那我要趕快把記憶體的成績照片轉出來才行
09:50 如果真的不行我乾脆用印的寄給你好了:p

09:52 我: ok啊,感謝,或是把每科成績打給我也可以
林先生: 有!! 我有連同心得寄給你了 昨天寄的
09:53 我: 有剛看到,可以幫助更多還沒有考上的人。
09:54 林先生: 我覺得 寫這樣子給人的感受還不夠強烈, 也許還是有不少人雖然加入但還是存有質疑, 會覺得真的是你說得這樣嗎?
可是考上就發現真的, 好準

09:55 我: 哈,時間會證明我是對的。
09:56 林先生: 我就常跟朋友說我有個高考上的朋友
他文章幫我很多
現在總可以直接說 他是王(我的個人姓名)
BLOG在哪裡, 趕快加入

我: 哈,你普考第一名,又佔了一個名額。
09:57 對了,高考資訊處理第一名到第四名都是我的朋友
林先生: 哈哈 大家都想從你身上學到東西嘛
09:58 我: 嗯,成功的人想法會趨近於一致。
林先生: 是阿:p

留言

  1. 請問阿彰大哥...林先生的書單是什麼呢?..方便列一下嗎?..謝謝..

    回覆刪除
  2. 我是資管系畢業的,程式不大會寫,現在才開始自修,好怕考不上,因為發現上榜的幾乎都是資工系出身的大大。

    不過我還是會認真努力的,看了王大哥的網誌,給了我很大的激勵,我家裡支持我當全職的考生。

    感恩,能在網路上搜尋到您的文章,除了是緣分之外,也代表您的人氣真的很高。

    回覆刪除
  3. 書就那幾本,我剛查了一下,王大哥文章都有列出來。

    PS:好久沒來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看過可以簽名,有意見可以表達。不喜歡我寫的內容,可以用立可白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