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題的統一管道與信件格式

最近準備考試的朋友寫信問我的問題有點多,反而變的很難整理。
也就是說,有些看過,還沒有回答的,就會變成信件己閱讀,然後過一段時間就忘了。
再加上隨著時間的推移,會有越來越多的朋友寫信給我。問題被忽略的機率就會更高。
還有一點就是問問題的管道太多,不論是用facebook、論壇、電子郵件、網誌意見等等,
如果每個網路空間的問題,我都要去看看才能回答,回答的空間變多,相對的效率就變差。
其實我個人還滿喜歡回答與考試技巧有關的問題(不含專業科目),雖然這樣的問題都是免費回答。
感覺上我沒有得到任何利益,事實上,得到問題,去思考,再回答的過程,提昇了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雖然不見得我回答的問題,對參加考試的朋友有幫助,但是有一個意見也是不錯,不過問題還是要有一定的格式和發問 的管道與前提,我的回答才會有效率。僅說明如下:

前提一:請先閱讀"國家考試金榜題名"網誌的考試技巧文章:
針對重要的考試技巧和完整的文章,我都會放在這個網誌上,大致上你會考上和不會考上的原因及解決方案,都己經寫在該網誌上。我瞭解這個網誌的文章很多,未來還會更多,如果你真的有心要準備考試,真的很想要考上國家考試,求得一份安穩的工作,就會用心的把我花很多心血寫出來的文章看過一遍。你想想看,我打字、思考、整理文章,所花下去的時間,一定比你只是用眼睛看過還費時。花點時間看完,因為太部份你未來會發生的問題,我都先在網誌上回答你了。

前提二:先回答自己的問題:
考試的本質很特別,我是參加申論題的國家考試(高普考第二試),專業科目沒有選擇題,通常一張考卷有四到五題申論題,看到題目就要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是一個很好的訓練,一個問題,一個解答。解答不一定正確,但是有回答,總是比沒有回答好。所以如果你寫信問我問題,也請把你認為可能的解決方案或是答案寫在信件上,我再依你的回答提供更好的建議。當然沒有回答自己的問題,我也會回答,只是不能很徹底瞭解你自已對自己問題的看法。
不過有些非考試技巧的問題,就不用回答自己的問題

前提三:統一回答問題的管道-Gmail信箱
如果你的問題在很多地方,我要每個地方都去看看,才有辦法回答,這樣會浪費很多時間,你也沒有辦法很快得到我的回應。因為Gmail是我個人很喜歡使用且每天都會去收發信件的一個信箱,所以朋友的問題,請寫信到我的Gmail信箱,這樣我的回答會比較快速,如果你己經貼出問題在論壇、facebook、意見,我會回貼這篇文章的網誌,請你參閱本文後,再依本文處理。

前提四:一個問題一封信件一個回答
1參考申論題考試的時候,通常是一個問題,會寫一個答案,這很正常。
2準備考試的時候,我習慣把專業科目的觀念整理成一個一個單位,然後把每個單位可能考的問題和回答方法,也整理成一組一組。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習慣。
3一個問題一封信件:Gmail有一種會話群組的觀念,可以把信件主旨內容相同的,整理成一個會話群組,所以一個問題寫一封信來問我的話,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就可以永遠追蹤。如果你有十個問題,還是請你寫十封信問我,我對每個問題的追蹤都很方便。
通常寫信問我問題的朋友,會寫一整篇問題給我,一整篇文字裏面,夾雜一些問題,然後我需要從文章裏面,挑出問題來回答,這樣會比較花時間,我想到一個解決的方法。就是如果要我回答的問題,請依以下的格式撰寫:
問題:(你的問題內容。)
自答:(你的回答(沒有也可以))。
回答:(這是我回答問題的位置)
其餘依此類推。

前提五:標準格式-信件主旨:朋友問題-你的信件問題
這是最重要一件事情,你知道如果
每星期有一位朋友寫信給我的時候,是很好回答的。
每天有一位朋友寫信給我的時候,信件就變的很難追蹤。
每天有十位朋友寫信給你的時候,就一定會有信件會被忽略掉,不論是不小心還是無意的。
所以有考試技巧的問題要問我,請一律在信件主旨和本文內,加上"朋友問題"四個字。
我會透過Gmail的篩選器,將信件主旨內,有”朋友問題”四個字的信件,主動貼上”朋友問題”的標籤,這樣不論任何時候,我都可以點選”朋友問題”的標籤來追蹤過去的問題及回答的進度和情況。如果你的信件沒有在主旨打上,”朋友問題”四個字,我會貼上這篇文章的連結給你,請你依本文的說明寫上”朋友問題”四個字。再寄信給我。

前題六:信件問題與回答,公佈在網誌上的原則。
個人認為人生最大的價值,在於創造自己的價值和他人的價值,本來生活都是很平凡的。
但是你寫一些準備考試的問題問我,我則很用心的回答,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的話,就會創造你人生的價值。但是我把你的問題和回答,整理在網誌上,公開給其他準備考試的朋友看,又會再度創造他人的價值。這是在平凡的生活中,本來都不存在的事情。而且不用花任何一毛錢。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如果你信件問題,不希望公佈在網誌上,請先在來信內容中寫下”請不要公開”,這樣我就不會公開信件。因為這種問題的回答,不會創造更多的價值,所以我會簡答你的問題。
不過公佈在網誌上的來信問答,都會移除個人的資訊,包括郵件、姓名、電話等。

寫了六個前提,信件格式說明如下:
信件主旨:朋友問題:請寫下你問題的信件主旨(朋友問題四個字不能省略)
信件本文:
問題:請寫下你的問題。
自答:如果你對自己的問題,心理有一個答案,請寫在這裏,沒有就不需要寫。
回答:這是我回答問題的位置。

對於來信問題的回答寫了這麼多規定,還真的有點不好意思,好像自己的規則很多,很龜毛一樣。
不過請不要介意,因為最近的問題多到發生這樣的困擾,所以當你看到這篇文章,而且己經寫信給我的話,也請你依這個格式再寫信問我一次。
如果我沒有很快回答,超過七天,也請再寄一模一樣的信件給我。不論私事、公事都有點忙,一時沒有回答或忽略都是有可能的,也請不要介意再寫信催我。


留言